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简介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介绍

一、基本情况

本专业始于1942年国立中正大学史地组,是江西省办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的地理科学专业。2002年入选省级品牌专业,2008年获评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评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五星专业。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依托学科——地理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是省一流(潜力发展)学科。拥有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流域生态与地理环境监测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南昌分中心(HIST)、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省部级平台9个。

二、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战略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江西、服务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中学地理教育发展前沿,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正确的人地观念、扎实的专业知识、宽广的国际视野、一流的教学综合能力,能胜任中学地理教学、教研和管理的新时代地理卓越教师。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一、基本情况

本专业传承自1942年国立中正大学史地组,创办于20032012年获批硕士点,2018年获批博士点,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层次。2012年获批江西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项目,2020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 年获评江西省五星级专业,获评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年招生规模60  人左右拥有专任教师 25人,10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专任教师中拥有国家级人才3人,省级人才3人,形成了一支名师引领、学术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二、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江西、服务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地理学、计算机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管理素质、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继续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继续深造,能在测绘、遥感、国土、国防、资源、环境、交通、水利、电力、地质、农业、林业、城市规划与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有关的技术应用、开发与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