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11年上半年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通知
发布时间: 2011-10-10 浏览次数: 825

地理与环境学院工会活动报道:

走进鄱阳湖湿地、近距离感触长江中下游旱情

五月的江西本应是一个多雨的季节,然而今年以来江西降水持续偏少,统计显示:201111529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7%,降水量之少列1959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一位。受此影响,鄱阳湖水面面积也降至历史同期最低值。湖区的旱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我们地理与环境学院全体师生的心。为了能近距离感触长江中下游旱灾极其由此对鄱阳湖产生的影响,院工会组织全院教职工利用周二下午集中学习的机会奔赴鄱阳湖核心地区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考察。

531日中午1230分,学院30多名教职工在学院门口整装待发,包车前往目的地。保护区位于鄱阳湖主湖区南部,为赣江北支、中支和南支汇入鄱阳湖开放水域冲积形成的赣江三角洲最前沿地带。保护区以赣江入湖口湿地生态系统作为主要保护对象,是我院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老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基地。当汽车驶下高速公路,进入保护区管辖地带时,一望无际的草场便映入眼帘。一簇簇苔草连成一片,随风摆动的荻丛芦苇像是在给我们招手,陆生植物大黄已在湖中开花结籽。沿途走去,不时能看到在草丛中,或是零星的水域里,停靠着搁浅的渔船,开裂的湖底,干死的鱼、蟹,挤在泥里的螺、蚌。而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汛期,本该是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景象,如今却有种来到草原的感觉。湖区正面临着湿地锐减、生态受威胁、生产生活用水受困等严峻形势。老师们一个个都被眼前所见情景感到震惊,纷纷感慨今年旱情之严重。

当一行人抵达新建县南矶山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时,受到了管理站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在会议室,当地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南矶山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气候、水文、动植物等概况,并就保护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简单的介绍。学院教职工结合自身的学科背景和研究特长,就当前长江中下游旱灾对南矶山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与当地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友谊,增强了教师的凝聚力,促进了教师的身心健康。通过实地考察,近距离感触鄱阳湖区的旱情,进一步增强了研究鄱阳湖、关爱鄱阳湖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我院在鄱阳湖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为鄱阳湖减灾防灾出谋划策,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多作贡献。并希望院工会今后要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使大家能乐在其中、教在其中、学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