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貌风光拾零
发布时间: 2012-10-29 浏览次数: 1377

江西丹霞地貌风光拾零(五首)

 

 

游龙南小武当山1992.10.28

北浮大江南衔岭,银道金线伴卧龙1。丹崖纵列山连山,神掌横劈峰对峰。

百丈悬崖彩云涌,十里画廊醉意浓。贴壁缘索凌绝顶,胜地重游似顽童。

 

贵溪溪南天生桥2002.3

丹崖石墙耸道旁,天公打造成石梁。

“驾虹役鹊”2不迨此,龙盘虎踞万年长。

 

龙虎山金龙峰即景

2002820考察金龙峰,见当地流家源游客舒森林2000千禧年仲夏题壁诗《登金龙峰》“鬼斧神工金龙峰,曲径通幽半山空。仙翁云聚谈故里,游子梦园霄汉宫。”遂步其原韵奉和之。

平畴拔起金龙峰,层控剥蚀山腹空。

飞脚丹崖崎岖路,残阳似血染禅宫3

 


游南城从姑山2003.12

建昌城南有丽钗,从姑倚江秀桃腮。天柱峰上巧挽髻,梅花岩下独登台。

西望蟾蜍4仙山守,东闻屏风5香梅开。明清佳境已难觅,盛世霞园应复来。


回味2002年游弋阳圭峰2009.12

大地锦绣集龟峰6,“江南盆景”7展芳容。当年游圣8细品察,如今吾侪粗弄通。

原乃湖盆沉积相,后成台地外力攻。造型地貌9百花园,唯有龟景数不穷。

 

注释:  

1银道句。银道指105国道,金线指京九铁路,卧龙乃龙南小武当山。

2驾虹役鹊乃徐霞客游贵溪天生桥日记引语。

3禅宫,指金龙峰上的金龙禅寺,它建在紫红色砂砾岩的层控大岩洞中。

4蟾蜍,指从姑山西南方近山麓的蟾蜍石。

5屏风,指屏风石。它是山体崩塌的巨大岩块,在其竖向裂隙中长有古梅一株。

6大地句,是从江西省老省长邵式平《龟峰冬游》诗首句“大地文章集龟峰”引申而来。

7江南盆景。龟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面积不大,景观奇特丰富,游龟峰养眼养心又不累,雅称江南盆景园。

8游圣,后人称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为游圣。

9造型地貌。龟峰红层在内外力长期作用下,形成了酷似动物(如骆驼峰)、人物(如老人峰)和物体

(如香炉峰)的生动形象之地貌形态,称之为造型地貌。龟峰景区丹霞造型地貌千姿百态,尤以龟景为胜,“无山不龟,无石不龟”,有昂首龟、醉龟、迎宾龟和三叠龟等,数不胜数。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丹霞地貌风光拾零(五首)

 

登武夷山大王峰1986.8.8

大王壮乎哉,与其比高矮。挥汗攀丹梯,纱帽1脚下踩。

白云绕群峰,红潮舞青黛。九曲漂筏下,飞歌传山外。


游泰宁感发2001.7.29

杉溪2绕古镇,丹崖多奇娇。

泰宁何最绝?上清3乘筏漂。


游新昌穿岩十九峰2002.10.19

新昌穿岩十九峰4,峰峰各异靠天公。澄潭江5畔峰戏水,丹霞崖下江绕峰。

缆船峻险壁嵌月6,马鞍奇秀鞍穿空7。盛唐诗仙8若造访,再赋留别别样红。


和炳林兄2010.9.10

与炳林仁兄同游龙虎山,数月后收到其大作《游龙虎山记》,感慨系之,步其原韵奉和两首。

其一

吾侪相伴游龙虎,乱山横翠沿江排。醉赏“禁景”9戏绿水,心驰仙境品丹崖。

泸溪河上青碧浮,仙女岩下玄牝10开。道教祖庭法自然,何出楹联拒客来11

其二

闯北走南六十载,回赣省亲早安排。偕友腾云浮美梦,把酒临风落山崖。

畅游泸溪景羞闭,喜旅丹山胸荡开。今日欢呼入“世遗”12,精心保护少招徕。


注释:

1纱帽即纱帽峰,因其山体像古代官员的乌纱帽而得名,又名大王峰。它是由丹霞岩层(K2)构成的桌状山,海拔630m(比高320m)。

2杉溪,闽江的三级支流,绕泰宁县城而过。

3上清指上清溪丹霞峡谷,谷长16km,宽5-10m,深80-200m。该溪曲曲弯弯,是乘竹筏漂流赏景的绝好去处。

4新昌句。新昌在浙东丘陵中部。穿岩十九峰南北蜿蜒10.8km,属丹霞峰林地貌(平均海拔300m左右)。

5澄潭江,曹娥江的上游,与穿岩十九峰相伴相依。

6缆船句。穿岩十九峰以缆船峰最为险峻,其峰摩天崖壁上部有一圆形小穿洞,远望之恰是一轮满月嵌其中。7马鞍句。穿岩十九峰中以马鞍峰最为奇秀,在其梁鞍状岭脊上有一东西向巨大穿洞(长18m,宽9-18m,高约2-5m),洞口是观景极佳处。8盛唐诗仙,乃指李白。李白曾游浙东许多名山,留有惊世游仙诗《梦游天姥吟留别》。

9禁景,龙虎山泸溪河沿岸有“仙桃吃不得”、“石鼓敲不得”等“十不得”景观。

10玄牝,指仙女岩玄牝之门,极像女性阴部。

11何出句。上清古镇福地门楹联曰“仙源未许俗人窥,福地哪容凡客到”。明显对游客失敬,恐产生负面影响。

12今日句。201082,《中国丹霞》(包括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福建泰宁、贵州赤水、湖南崀山)打包申遗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有感徐霞客贵溪溪南诸胜1游踪(六首)

  2011.7.21

登五面峰

“石崖盘峙”五面峰,欲穷绝顶“拾级”攀。

山雨欲来催客下,心驰放眼四面观2


穿越一线天

五面峰南“直下剖”,“两崖并夹”一线天。

“直峡”东转连“横峡”,丹霞奇景3醉心田。


访小隐岩

“东西环转”太师椅,“南连北豁”畅开怀。

“上穹下逊”裂“平窍”4窍内小憩觅徐岩。


仙人桥考

将至县城看仙桥,“欲渡”横溪却“无梁”。逆旅点拨游诸胜,溪南借道觅石墙5

“上环如卷”“悬架壑”,“中辟成门”盘两旁。何来穹高“数十丈”,疑是抄本误穿帮6



探访徐岩

暮色昏昏探徐岩,“踯躅荆刺”穿荒芜。西进入坞“不辨路”,待闻人叫方识途。

峙久徐岩无人晓,朝真宫内出圣徒7“高崖盘亘”垂白练,养眼畅游心自舒。

 

登临象山8仰止亭

昏黑寻象山,丹崖“蹑级”攀。陆君遗迹在,“亭高崖际悬”。

上可“仰高峰”9下可俯幽渊。莫道游时短,别离亦留连10


注释:

1溪南诸胜,指江西省贵溪县大溪(信江)溪南山地丘陵的诸多丹霞风景名胜。

2四面观,登五面峰绝顶,可“南瞰西华(山),东瞰夹壁(一线天),西瞰南溪(罗塘河,信江支流),北瞰城邑(贵溪县城)”。

3丹霞奇景,霞客游完溪南诸胜后发出感叹:“仙桥、一线二奇,又可以冠生平者,不独为此中之最也”。

4平窍,层控剥蚀造成的顺层分布的槽形洞穴。

5石墙,长条形的梁状丹霞地貌。

6“何来穹高数十丈,疑是抄本误穿帮。”仙人桥桥拱高度并非数十丈,实测净空穹高为7m,旅行家徐霞客也不至于误测,只有可能是传抄之误或“尺”误为“丈”。

7圣徒,此处指鬼谷子。鬼谷子也曾在朝真宫修道。后人尊称鬼谷子为“智圣”、“智神”,道教又称其为神仙。

8象山,又名挂榜山,海拔164m。南宋心学大师陆九渊(陆象山)曾游学到此山,因以纪之。

9高峰,乃指象山西南的五面峰和西华山。

10留连,徐霞客象山之旅,令其“徙途忘返”。此处以其意用之。

11引号内词语,引自徐霞客游贵溪溪南诸胜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