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
发布时间: 2014-05-31 浏览次数: 2450

“环境生态学”和“生态规划与管理”

“环境生态学”和“生态规划与管理”是生态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方向)。

人文地理学是研究人类活动或各种人文现象的空间差异与组织结构以及人类与地理环境互动过程的学科。人文现象的分布、扩散和变化受到自然环境、社会、经济、文化和政治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因此,人文地理学特别研究人地关联系统和人人空间系统的形成过程、结构、特点和发展规律,具有综合性、地域性和动态性等特点。人文地理学在促进人口、社会、经济、资源的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环境生态学”是一门运用生态学理论,研究生态系统内在的变化机制、规律和对人类的反效应,寻求受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和保护对策的学科。它研究人为干扰下,生态系统内在的变化机理、规律和对人类的反效应,寻求受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和保护对策,是门新兴的、综合性很强的学科;“生态规划与管理”以生态学和城乡规划原理为指导,应用系统科学、生态科学等多学科手段辨识、模拟和设计生态系统内部各种生态关系,确定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生态适宜性,开展区域生态承载力与生态安全、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估、区域生态保护规划和生态补偿等研究工作,探讨改善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生态对策,促进人与生态系统协调、持续发展的规划方法。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生态学及其相关学科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和公众的关注,其人才需求也呈现不断增加的态势。“环境生态学”和“生态规划与管理”专业培养具备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其就业领域主要为: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国土整治、城市规划、旅游管理等领域,具体包括:高等院校、高级中学,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规划勘测设计部门,以及国土、矿业、水利电力、通讯、农林、城市建设、旅游、公司及企业从事与人地关系相关的管理、研究、技术开发及教学工作。

主要相关学科为:生态学、生物学、地理学、资源科学、环境科学、管理科学、经济学等。

生态学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共同负责。该专业硕士点有19名教授、副教授组成的导师组。导师组成员近年来承担了近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支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研究项目,同时发挥跨学科的特点,承担了数十项区域性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规划等方面的科技服务项目,在省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