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学
发布时间: 2014-06-09 浏览次数: 3406

江西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是江西省地理学人才培养基地。本硕士点立足于地理学一级学科办学,培养有志于地质、水文、生态、资源、环境与人地关系等跨学科、受严格科学训练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主要专业业务技能培养如下: 

1、较为系统地掌握地学、生化、生态、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一些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 

2、掌握现代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独立研究能力,能够通过野外考察、实验分析、遥感判读等获取科学资料和地理信息,具备将本学科知识与社会现实、其他学科知识相结合的能力。 

3、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至少要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熟悉文献检索和获取地学及相关学科信息的手段和方法。掌握计算机知识,能熟练应用于本学科相关的研究。 

主要从业领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规划勘测设计部门,以及国土、矿业、农林、城市建设、旅游、环保、水文等部门。
  主要相关学科为:地质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生物学、土壤学、海洋学、空间科学、水利科学、资源与环境等。
  本硕士点,依托地理学一级学科,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有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教师16人。
  该点下设四个研究方向: 

1)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 主要研究内容:高分辨率地层研究、区域环境变化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响应模式研究及区域环境安全、人地关系。 

2)环境污染与农产品安全 主要研究内容:湖泊环境与湖泊健康,环境污染模式、污染物转移与输送,环境危害特点,区域农产品安全与生态、健康与安全。 

3)湖泊、湿地环境与健康 主要研究内容:湖泊环境与湖泊健康,研究全球变化下的湖泊、湿地功能变化的机理与湖泊湿地健康的微生境及功能演替。 

4)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 主要包括: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洪水资源化,流域水资源管理与调配,人类活动对水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其响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