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红壤丘陵区考察小记
发布时间: 2016-04-05 浏览次数: 1237

2014年12月5日至7日,在地理与环境学院工会组织下,地理学院一行十余人对赣南红壤丘陵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活动。时间虽短,但收获颇多。这次活动主要针对赣南地区进行人文景观和自然地理的考察,同时也是学院党员同志深入革命老区的精神学习。 

赣南地区以其独特的气候、土壤及地形地貌等因素,物产丰富,素有“中国脐橙之乡”,“中国蜜桔之乡”,“中国稀土之乡”等美誉。考察团走进脐橙种植园,详细了解种植区的土壤性质、种植模式,以及果业发展中存在问题,如:水土流失问题,面源污染问题等。随行相关专家教授认真记录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积极为果农们献计献策,同时也受到果农们的热情回馈,邀请大家去脐橙园体验收获果实的喜悦,品尝脐橙的香甜。 

同时,考察团对赣州古城进行了人文景观的考察。赣州又称宋城,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赣州是客家先民南迁第一站,是客家民系的发祥地和客家人最大的聚居地之一;同时赣州是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和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赣州是一座古韵盎然而又富含现代活力的城市,集古典与现代于一体,神秘而令人流连忘返。赣州古城到处可见先人的智慧留下的痕迹,其中至今为人津津乐道的地下水利工程——福寿沟,修建于宋代,千年来仍然发挥作用,使得古城千年不涝。还有古城墙,巍峨耸立,如一位勇敢忠诚的将士,屹立千年,守卫着这座城市的安宁。同时,城内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商贩络绎不绝,又在宣扬着这座城市的活力和朝气。在党的领导下,在良好政策的引导下,这座城市正在以新的姿态,向快速的发展道路大步迈进。赣南地区不仅风景好,发展也一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