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发布时间: 2016-04-05 浏览次数: 1486

五十年前的1965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面对八百里巍巍井冈写下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千古佳句。五十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行走于层峦叠嶂、气势磅礴的罗霄山脉,不禁感慨万千。 

地理人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古今中外的地理学家,概莫如此。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为给《水经》做注,专门考察了秦岭淮河以北和长城以南广大地区。 

现代地理学的发展不仅要求我们能够做到实地考察地理现象,RS、GIS、GPS等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能够“上九天揽月”,大洋钻探计划(ODP)更是实现了“下五洋捉鳖”的夙愿。 

当全体考察队员在中科院千烟洲试验站大门前合影的那一刻,自己切身体会到了老一辈地理人奋力开拓的艰辛。尽管困难重重,但就像毛主席在《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最后一句所写的那样:“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