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级优秀校友代表——刘煜
发布时间: 2016-04-26 浏览次数: 2013

刘煜,男,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特级教师。1988年自江西师大地理系毕业分配至景德镇市昌河中学任教至今。自2000年以来担任昌河中学的高三地理教学,培养了五位市级文科状元和四位市区文科第一名,为昌河中学打造成景德镇市以文科见长的特色学校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在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多次指导景德镇市青年教师参加全国优质课比赛分获一、二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地球小博士”地理知识大赛获全国一等奖。主持或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并结题。多篇教学论文及教学设计获省级一等奖,2011年论文《高中地理教科书必修3教学案例对比研究》获中国地理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多发表或出版论文、论著、教材、教辅近百万字。受聘担任江西省新课程改革视导组成员。连续十多年担任景德镇市高三毕业班质量检查命题教师和中考地理学科命题教师,多次受聘担任省高考地理学科阅卷试评组成员和阅卷领导小组成员及省地理学会年会论文评比的评委。多次在省内外大型教学研讨会上作专题讲座。最近连续四年担任江西师大国培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授课教师。2011年受邀在江西教育电视台作高考复习的专题讲座。2010年受邀作为“优秀校友”代表之一在江西师大地理学院作“优秀教师成才之路”专题报告。受邀担任江西省第六批特级教师评审组专家。2012年受聘担任江西师大地理教育硕士生导师。2003年起担任景德镇市地理学会副理事长。2014年当选江西省教育学会特级教师分会理事。

2001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中学地理教师”,2006年被授予景德镇市“511”名师工程荣誉称号,2007年被评为景德镇市“师德标兵”。2007年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西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国地理学会授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荣誉称号,2014年入选景德镇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015年,在由人社部等11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组织的“万人计划”全国教学名师评选中,刘煜作为江西省教育厅向教育部推选的七名代表之一,成为全国215名教学名师候选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