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级优秀校友代表——胡铁生
发布时间: 2016-04-26 浏览次数: 2235

   胡铁生,男,1970年11月生,江西省安福县人。中共党员,教育硕士。微课创始人,正高级教师职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人,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现任职于佛山市教育局教育信息网络中心(电化教育站)。


二、研究方向与学术兼职
  (一)研究方向

长期致力于区域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数字化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研究。近年来专注于微课建设与创新应用研究,取得了丰富的实践与理论成果。

本人于2011年全国率先提出“微课”建设理念,是国内最早、最系统开展“微课”实践和研究的学者。先后在《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等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6篇为CSSC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均入选2015年中山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要期刊目录),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资料中心全文转摘,1篇发表在《中国教育报》。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研究,出版专著《微课制作方法与技术》。学术论文《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的新趋势》发表在国家核心CSSCI期刊《电化教育研究》(2011年第10期),被引频次超过1000次,是我国微课研究发表最早、影响最大的学术文献。
(二)学术兼职

本人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与学术研究活动,能够胜任高校教育技术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1)2013年起担任广东教育学会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2)2014年被聘为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3)2015年被聘为深圳城市学院客座教授;
  4)2014年入选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专家库成员;
  5)2015年聘为中央电化教育馆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评审专家。
三、教育背景

1)1990年9月—1994年7月,江西师范大学环境资源科学系地理教育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2)2004年3月—2007年7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攻读现代教育技术硕士学位,获优秀教育硕士班干部;
  3)2012年入选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工程”高中名教师培养对象,2016年1月已通过结业答辩,获优秀培养对象称号;
  4)2013年7月—9月,公派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二个月,获得TESOL Training Program课程结业。
四、工作经历

1)1994年7月—2000年6月,佛山市城北中学,初中地理教学兼班主任;

2)2000年8月—2002年6月,佛山市第一中学,高中地理教学兼班主任;

3)2002年7月——至今,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教育信息网络中心),教育技术教研与信息化应用推进,微课研究;

4)2012年起,先后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兼职教学,开设专题讲座与培训,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多名。
   五、主要成果

1)2012年主持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重点立项课题《中小学微课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与应用研究》(立项号:123620577),发展子课题40余个,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正在结题。
  2)2014年主持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中小学微课教学模式构建设与效果评价研究》(立项号:2013YQJK034),已正式开题,正在研究中。
(二)核心论文


序号
论文题目
CSSC核心
期刊名称
刊发
时间
1
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新趋势
电化教育研究
2011.11
2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现状调查与发展策略研究
电化教育研究
2012.3
3
我国微课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其启示
远程教育杂志
2013.8
4
高校微课建设的现状分析与发展对策研究
现代教育技术
2014.2
5
融合与创新: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核心使命
电化教育研究
2014.4
6
发达区域中小学教育资源建设现状分析
中国电化教育
2009.1
7
中小学微课建设与应用难点问题透析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
全文转载
2013.7


 

 

 

 

 

 

 (三)出版著作
    2014年出版专著《微课制作方法与技术》(第一编著人,字数:50万,广东教育出版社,书号:ISBN 978-7-5548-0513-8,印数3万册)。
(四)荣誉与奖励

1)主持《中小学微课的区域开发实践与创新应用》研究成果荣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研究成果《优质微课资源开发的区域实践与创新应用研究》获2012年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3)撰写的学术论文先后获2011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论文大赛一等奖和2013年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优秀教师论文奖。2012年获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教学中的互联网搜索”教学设计一等奖。
  4)2011年获“佛山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五)学术影响力
  1.专访与报道

①微课来了,打破传统课堂的框框——访微课实践研究者、佛山市教育信息中心教师胡铁生,《广东科技报》, 2013年02月01日第五版。
  ②什么样的微课视频受欢迎,《中国远程教育》,2014年7月第14期,记者:吕瑶
  ③微课新界定:从技术开发迈向有效设计——访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和佛山教育局胡铁生老师,《数字教育》,2015年第4期。
  ④微课创始人谈微课现状、问题、未来—访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胡铁生教授,《数字教育》2016年第1期。
2.培训与讲座

①.2012年被聘为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首届全国中小学微课大赛专家评委;
  ②.2013年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微课厅”作在线专题微课讲座;
  ③.近年来受邀为全国各地市教育局和中小学、高等院校开展微课专题讲座培训30多场次,直接培训教师数超过10000人次。
3.发表文章的被引频次(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