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季开学及全国“两会”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2-25 浏览次数: 1703

 

各单位:

2018年春季已开学,全国“两会” 也将分别于3月5日、3日召开,为确保春季开学及“两会”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 现就做好春季开学及“两会”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 切实抓好法纪安全教育

各单位要结合新学期开学和春季气候特点,通过各种方式抓好法纪安全教育, 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确保单位和个人的自身安全。各学院要切实掌握学生返校思想动态, 认真组织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充分利用班会、下寝室走访、集体谈话和个别谈心等方式,突出防偷盗、防诈骗、防人身伤害、防交通事故、防食品卫生中毒等教育重点,结合实际抓好教育工作的落实。
二、认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1、各单位要结合春季开学工作安排,认真制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组织好自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掌握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将各类影响稳定的苗头和不安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校内、消除在萌芽状态。

2、要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矛盾纠纷排查。全面检查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和措施的落实情况,全面排查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确保不存盲区,不留死角。安全检查覆盖消防、治安、交通、食品卫生、校舍安全、自然灾害预防等涉及师生人身安全的各个方面。

3、要重点检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礼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室、危险品仓库、施工现场、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施设备, 接送师生车辆、校园周边环境等要害部位和重点场所。

4、 要认真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 对思想压力大、情绪异常、有严重心理疾患等人员,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落实具体的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5、各单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集中梳理、建立台帐,归口处理、实时销账。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 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及时研究协调,列入计划抓紧解决,对重点问题要做到有专人负责,有化解措施,有应急预案。

6、 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岗位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追究。对因制度不完善、措施不到位、执行不得力等存在人为因素而造成重大事故的,严格按照校党字[2018]9 号《江西师范大学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认真落实好值班工作

1、从 3 月 2 日起至全国“两会”闭幕,各单位要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要在岗在位,确保手机 24 小时联络畅通。

2、严格落实办公室座机零报告制度。 各单位值班人员每日17: 00 前,要使用办公室固定电话向学校总值班室(电话88120110)报告情况。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对紧急重大动态信息做到随时告、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

3、两校区要加强门卫值守,对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楼栋要严格实行盘问登记;瑶湖校区保卫处、青山湖校区管理办公室要增派力量,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各单位将“两会”期间值班安排于 3 月 2 日前、春季开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情况于 3 月 5 日前,通过办公系统报送保卫处杨建发信箱。此项工作列入年终综治考评重要内容之一。


                                       校 综 治 办
                                    2018 年 2 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