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宣讲立德树人,农田劳作强体育美
发布时间: 2021-07-20 浏览次数: 124


718日,我院“绿盖红壤千烟洲·乡村振兴谱新篇”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灌溪镇桃源村进行公益宣讲。

队员把村里的乡亲们在桃源小学门口聚集起来,开展以党史学习,绿色环保,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宣讲,期间穿插趣味提问、故事分享、娱乐游戏等小活动活跃气氛。

队员缪紫欣讲解了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的党史故事之后,队员李美慧从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植树治沙引入到中科院的科学家们在千烟洲克服重重困难开垦荒地,治理红壤的事迹,给孩子们讲述曾经的荒山土坡是如何变为一个背靠翠岭,瞻望悠远的富饶山村的乡土故事,切身感受脚下的青山绿水之间的红色精神。

在愉快的互动中,小朋友们逐渐褪去羞涩、敞开心扉,队员们也逐渐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他们尽可能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知识,帮助乡村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次宣讲,不仅使当地的留守儿童得到关爱,还将党史知识、环保理念植入孩子们的心中,用情感悟、用力践行,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振兴乡村的种子。


图为队员给当地儿童讲诉人民好公仆——焦裕禄的党史故事


图为队员给当地儿童讲解环保话题“碳中和”


 当日下午,在小雨中,凉风习习,队员们深入农田体验——在试验站的试验田里抛秧。队员们麻利地卷起裤脚脱下鞋,踩进泥田里。刚开始时会有些许不适,但很快就能感受到田地的滋润是那么的亲切。途中,千烟洲试验站副站长杨风亭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队员们一边抛秧,一边与杨站长聊千烟洲附近村子近几年的水稻收成,感受到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雨滴挡不住热情,泥泞止不住干劲,队员们手把青秧插满田,这一次下田务农让队员们亲身地体会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深深感悟到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


图为实践队在千烟洲试验站农田劳作



图为队员们帮助千烟洲试验站抛秧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时代的接力棒已然传递到了我们的手中,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自当把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思政教育融入于实践,把社会实践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铸就不悔青春,用最切实的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图为实践队与村民们集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