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鄱阳湖流域人地系统耦合与优化方向

该方向主要解决鄱阳湖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如何界定鄱阳湖流域人地关系的边界值。鄱阳湖流域的人地关系协调不仅维系着流域内及整个长江中下游的水生态安全,其独特地域单元特色对于江西乃至国家建设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鄱阳湖研究,首当其冲要解决好“鄱阳湖流域人地系统耦合关系与优化”这个科学问题。

2、鄱阳湖流域虚拟地理环境仿真与时空大数据分析方向

该方向主要解决“鄱阳湖研究”中关键技术问题:发挥江西省战略新兴产业 VR 技术和空间信息技术相结合的虚拟地理环境(VGE)技术优势服务于鄱阳湖研究,为实现流域范围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及自然资源的相互作用模拟和量化研究提供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为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流域精细化管理与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3、鄱阳湖流域综合治理、资源利用与区域开发方向

该方向主要解决“鄱阳湖研究”中社会治理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就是要在鄱阳湖流域(江西省)开展流域综合治理与保护研究,建设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开展流域资源利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生态;开展区域开发研究,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为实现山水林田湖草与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生命共同体提供“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