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强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养

短聘引进、全职引进、柔性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校地理学优秀人才,引领学科发展依托学校申报国家级项目和奖项。

二、构建以国际化为导向的多元人才培养体系

建立与国际地理学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联合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多层次、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1)引进国际资源,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

2)坚持精英战略,严格把关毕业生培养质量;

3)增设产业教授,推进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

4)引进外籍教师,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

5)促进出国进修,提升教师国际交流能力;

6)扩招外国留学生。

三、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

1)强化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平台建设,与国际知名学者合作创办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itonal Urban Science》,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2)与国际地理学顶尖研究机构建立常态化的学术交流机制。筹划地理学国际野外联合实习与研究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地理学领域国际重要学术会议,提升全国和国际学术组织任职的数量与质量。

3)与企业进行战略合作,联合开展卫星遥感技术的科研攻关和产业化推广,利用光学遥感卫星和雷达卫星进行鄱阳湖湿地监测研究。

四、拓展合作渠道,提升合作水平

1)采取国外进修、国内培养、挂职锻炼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地派遣青年教师高层次访学,积极承办国际会议和打造研究平台,吸引海外学者来院交流访问。每年互访人次不低于 20 人次,逐步发展50 人次;

2)继续保持与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中密歇根大学的“4+1”“3+2”“4+2”及暑期联合培养协议;

3)拓展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等国外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

4为提高我校地理学科 ESI 论文数量,对科研成果第一单位署名江西师范大学的作者,均按照一定规则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