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于10月19日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08-10-09浏览次数:1522

 2008年10月19日上午八点半,由鄱阳湖湿地与流域重点实验室发起的鄱阳湖大讲堂,迎来了她的第一讲,应邀前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院士为鄱阳湖大讲堂作了“功能区与区域发展”的学术报告。会场设在知行楼第二报告厅,来自南昌大学、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江西省水土保持研究所、江西省气象局、江西省水利厅等部门的研究人员及校内有关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这次大讲堂,大讲堂先后由赵明副校长、郑林院长主持。陆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观点独到,论证精辟,为与会人员开阔了视野,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陆大道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我国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问题研究,尤其是工业布局影响因素的评价,初步建立了我国工业地理学的理论体系。参与了《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项国家级及地区级规划的制订和战略研究。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了“点-轴系统”理论和我国国土开发和区域发展的“T”字型空间结构战略,即以海岸地带和长江沿岸作为今后几十年我国国土开发和经济布局的一级轴线的战略,被国家所采纳,并获得学术界广泛引用和推崇。
        大讲堂里座无虚席,赵明副校长对陆院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晓玲教授介绍了鄱阳湖大讲堂活动的宗旨和意义。接着,陆院士在一片掌声中开始了他的报告,报告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展开:一、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二、中国面临的国土安全和资源保障危机;三、中国的主体功能区划;四、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方针;五、中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六、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问题。陆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通过对国内外不同地区的比较分析,展示了区域发展的相关问题;同时,陆院士还结合江西省的省情,剖析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重大生态意义及其在全国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郑林教授对报告做了总结,并主持了互动环节。大家针对当前江西省提出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以及流域治理中对源头地区管理方式、制度及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间的矛盾等一系列热点问题与陆院士进行了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