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基于空间信息技术的重大地震灾害分析

发布时间:2008-06-22浏览次数:1393

报告人:陈晓玲教授
地点:方荫楼23楼地理学院会议室
时间:2008624日星期二 下午2:30
报告内容:
      汶川大地震带给我们的震撼,除了地震本身带来的灾难外,还包括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一系列次生灾害,尤其是唐家山堰塞湖,令无数人近一个月寝食难安 —— 超过2亿立方米的水悬在头顶,而由支离破碎的碎石和粉细砂组成束缚水的堰塞体,其溃决概率达到了93%!一旦溃决,形成的水头会超过60米,这样的水头呼啸冲出峡谷,会轻而易举地摧毁几十层高的建筑物!
在余震不断、滚石不断、陆路不通、水路不通的巨大除险难度下,如何及时地发现险情、排除险情、救助受灾的人们?这是抗震救灾中的突出难题。本报告重点展示空间信息技术在汶川大地震救灾辅助决策中的作用。
 
陈晓玲教授简介

      陈晓玲教授,女,教授,博士生导师,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97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已承担国家级及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6部,公开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EI/ISTP三大检索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