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马尔堡大学地理系的赖忠平博士为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7-11-09浏览次数:1723

 2007年11月8日下午2:00,在地理学院会议室,来自德国马尔堡大学地理系的赖忠平博士为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过去全球变化研究简介”的学术报告。赖忠平博士这次来南昌是受到鄱阳湖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参加实验室组织举办的“鄱阳湖湿地环境与生物多样性” 国际论坛的。


    赖忠平博士1968年11月生于江西省安远县。199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至1994年在江西省安远县第一中学任地理教师。199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硕士学位,导师安芷生院士。1997年获第三世界科学院南南合作奖学金于1998年3月至1999年3月在印度物理研究所工作一年,之后回到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01年获牛津大学克里莱顿奖学金(Clarendon Scholarship)于9月到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系攻读博士学位。2002年4月被牛津大学耶稣学院授予葆乌斯奖(Bowers Award),6月被评为优等生,之后连续三年获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并享有在学院高桌上免费就餐的荣誉。2005年3月被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授予“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称号。2004和2005年牛津大学耶稣学院乒乓球协会主席,2004和2005年组队蝉联牛津大学“大学杯”乒乓球团体赛冠军,并多次代表牛津大学参加英国大学生乒乓球比赛。2005年7月通过博士论文答辩。2005年11月被德国洪堡基金会授予洪堡奖学金(Humboldt Fellowship)。2006年1月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马尔堡大学地理系做博士后研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释光年代学与全球变化。


      赖忠平博士的报告主要包括:一、第四纪气候与环境变化理论;二、第四纪气候与环境变化的记录;三、人类演化与环境变化;四、青藏高原地貌及环境演变的研究范例。赖忠平博士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受到教师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