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一级硕士点

发布时间:2012-10-26浏览次数:3049

鄱阳湖独特的淡水湖泊湿地和鄱阳湖流域边界与江西省行政范围高度吻合的特征,使鄱阳湖及其流域成为研究人地复杂关系的典型区域。本一级硕士点针对鄱阳湖流域所面临的湖泊-湿地-流域复杂生态系统中一系列突出的地理科学问题,设置了“研究空间信息模型方法与系统应用、湖泊湿地生态与环境健康、流域地表过程与湖泊水生态安全、区域开发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等4个研究方向,探讨人-地关系协调发展的机制和规律,为经济社会与环境和谐发展以及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指导。 

本硕士点通过长期的合作研究和人才引进,目前拥有博士25名,其中博士后6名,教授12名,形成了一支以研究“湖泊-湿地-流域”复杂生态系统为核心的团队,研究背景涉及自然地理、人文地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生态学、水文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在鄱阳湖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先后出版《鄱阳湖研究》、《Wetland and Water Resource Modeling and Assessment: A Watershed Perspective》等多部专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政府决策咨询金策奖1项及其它省部级奖多项;傅修延教授首倡的“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以及本学科点创办的“鄱阳湖大讲堂”,为本一级学科支撑地方生态经济建设打造了品牌优势。依托“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本学科点自2003年以来,每年主办一次国际或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搭建了一个国际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和国内外不同层次构成的合作研究网络。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近2000万元,其中纵向经费达90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8部,教材10余部。获各类奖励14项。通过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和地理教学论硕士点,授予学位人数132人。 

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生态环境问题作为经济发展中难以避免的伴生现象,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2009年12月12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由国务院正式批复并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针对国家发展战略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模式的新要求,需要研究建立系统的理论方法、技术框架及应用体系,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因此,本硕士点的建设可以为这一国家战略提供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