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袁书琪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3-06-08浏览次数:1672

    6月5日晚上,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地理课程标准核心组成员,国家考试中心高考地理科考试说明编制组成员,人民教育出版社地理教材主编之一袁书琪教授应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的邀请,在我校方荫楼2103教室做了题为“地理课程能力的培养问题”的精彩讲座。地理与环境学院的院领导、老师以及200多本院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蒋梅鑫教授作了简短的欢迎介绍,同时,与在座的师生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袁书琪教授的到来。袁书琪教授在2个小时的讲座中,与在座的师生们一起分享了他的关于“地理课程中能力的培养”的研究成果。作为一名教材主编和高考地理命题编制的核心成员,袁教授分别从地理教材的角度和高考命题的角度详细分析了“地理课程中包括哪些能力”、“地理课程中的能力在高考中所占据的重要的地位”以及“在课堂实际教学中如何在地理课程中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等几个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还精辟细致地对地理课程标准做了一个详尽的深度剖析,从地理课程标准中窥探地理课程中能力的培养的要求。另外,袁书琪教授还对当今的一些错误的教育口号和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如“减轻中学生学业负担并不是减轻学生的学习任务和学习量,而是减轻不必要的或者不科学的学习任务和学习量,反而要增加学科中一些核心的必要的学习任务和学习量。”“大家习以为常的‘课堂要从教学生知识转向教学生能力’的教育理念严格上是不准确的,有时候学生没有知识哪会有能力,知识是能力的基础,教学要从以前的过于侧重知识的传授转向知识与能力并重”。这些精辟的语言和观点让下面的师生听得很受启发,以至于每过几分钟,台下的掌声就响起来了。
    袁书琪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朴实的语言、犀利的思维、精辟的观点、友善和蔼的个人形象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特别是当台下一位学生提出最后一个问题“如何看待现实中的应试教育评判与理想的素质教育能力培养之间矛盾”时,袁书琪教授作出了自信而幽默的回答,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