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防范之心不可无

发布时间:2013-04-15浏览次数:244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时常会听到这样一些说法:“先小人,后君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关注自身的安全问题,就是要懂得防患于未然、亡羊补牢为时已晚的道理。无论外部治安环境是好是坏,自己首先要加强防范意识,防盗窃、防抢劫、防扒窃、防诈骗,处处提防。

    还要注意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比如出门锁好门窗、不随身携带大额现金、避免深夜独行、保持通讯畅通等。一旦遭遇歹徒,最重要的是先保护自身的安全,再巧妙地与歹徒作周旋,寻找机会及时报警,协助警方调查破案。
    最近在青山湖校区、瑶湖校区发生了几起学生宿舍盗窃案。一是因学生外出未关房门,其它同学在寝室睡觉的情况下,一台笔记本电脑被盗;二是住一楼的同学衣服放在桌子上,夜间被窍贼用“钩鱼”手法将东西偷走。这几起案件都是可防控性案件,只要大家多强化防范意识,多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多想想可能存在哪些不安全因素,该如何防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障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保卫处工作人员接到报案后,不能仅仅只是受理一下案件,填个报案笔录而已。一是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侦破工作,大力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力求挽回师生的损失;二是要加强巡逻防范。一要掌握发案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巡逻防范工作;二要加大巡逻的密度,特别是夜间要增加安保人员的数量,提高校园内的见警率;三要针对案发特点,采取蹲坑守侯等方法,力求抓获现行,有效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校内各单位也应重视安全防范意识宣传,加强教育和引导,以生动的事例向群众进行宣讲,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使他们能随时多留个心眼,减少各类盗抢、诈骗等案件的发生。毕竟亡羊补牢损失已造成,案件一旦发生既会严重影响当事人的安全感、造成财产甚至人身损害。
 
 
                                                                   校 综 治 办
                                                                  2013年3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