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警方公布电信诈骗常用手法

发布时间:2013-04-18浏览次数:216

            5月以来,南昌市发生电信案件60起,被诈骗金额达130多万元。“电信诈骗”犯罪的手段不断翻新,侵害群众利益。27日,南昌市公安局除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外,还列举了不法分子常用的骗人手法,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谨防上当受骗。

  典型案例

  意外中奖被骗8100元

  12日,杨某在进贤县胜利南路一超市附近的地上捡到一张奖票,刮开后,发现有一张二等奖奖票,显示其奖金为19.6万元。他随后跟兑奖热线取得联系,对方称要收取千分之五的异地转账费1000元及公证费,杨某先后通过银行汇了8100元,结果被骗。

  假称“领补贴”套取钱财

  报案人徐某来公安机关报案称:13日,一名自称是农机财政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他要发放农机补贴,但需他通过银行先转账给财政部的账户,再返还农机补贴的方式发放补贴。为此,徐某分四次将共计19000余元转入两个账户内,后发现被骗。

  “转账证清白”被骗近2万

  熊某来公安机关报案称:11日,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联系他,以其医保卡被犯罪嫌疑人利用,需将现金转账以查实证明其清白为由,在ATM机上通过转账方式向对方汇去了19900元。

  惯用手法

  1.冒充公安型

  以涉嫌“洗钱、银行卡透支、包裹涉毒”等幌子实施诈骗。

  2.买车退税型

  犯罪分子冒充税务、财政、房管、车管工作人员拨打电话,以购车退税或购房退税名义实施诈骗。

  3.虚构“绑架型”

  虚构“绑架”信息实施诈骗。犯罪分子给你打电话,称你的亲人(多数是孩子)被人绑架,电话中你会听到亲属大声呼救,要求速汇赎金。

  4.冒充银行型

  银行卡消磁转款信息诈骗。犯罪分子大量群发“我的银行卡消磁了,请把款转至我同事账户……”等类似信息。如果恰巧你要汇款,就可能上当受骗。

  5.帮助理财型

  以网络荐股、帮忙购买股票名义实施诈骗。犯罪分子以帮助选股票、买股票要付酬劳、收益分成为由,骗取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