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警方传授电信诈骗挽损秘籍

发布时间:2013-06-11浏览次数:152

法制网记者 霍仕明 见习记者 韩宇

  冒充各类工作人员,甚至利用“伪基站”伪装电话号码,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实施诈骗;“你猜我是谁”谎称是被害人亲友,或盗取被害人亲友QQ视频实施诈骗;利用贪图利益心理,用各种手段将被害人一步步带入诈骗陷阱……

  辽宁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今天向《法制日报》记者披露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常见手段时称,无论何种形式的电信诈骗,最后一步一定会涉及到银行汇款、转账,遇到此情况,要谨慎处理或是直接报警,还可以连续输入5次错误密码暂时冻结钱款,为挽回损失争取时间。

  伪基站伪装号码诈骗

  “接电话时一定要注意来电显示上的电话类型,对于一些不熟悉,不像是正常座机或手机号码的电话,尤其是前面多个‘0’的号码不要理睬。”这位负责人表示。

  在类似案件中,有的犯罪嫌疑人事先通过其他手段获取被害人购车、购房、购农机等详细资料,以国税局或财政局工作人员名义用电话或短信方式联系事主,谎称根据国家最新政策,事主可享受购车、购房、购农机退税,并留下所谓的“服务电话”,一旦事主与上述电话联系,即以缴纳手续费、保证金等名义,诱导其到ATM机进行假退税、真转账的操作。

  这名负责人称,近来,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开始利用“伪基站”、特殊计算机软件等模拟各类电话号码,被害人电话上能显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各大企事业单位电话号码,使被害人误以为真。

  在大连警方近日打掉的“伪基站”家族式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中,嫌疑人利用“伪基站”,伪装成中国银行客服电话“95566”和中国工商银行客服电话“95588”给被害人发送短信,要求其升级中国银行网盾、工商银行电子密码器,并提供虚假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页面“钓鱼网站”。当被害人登录虚假链接进入“钓鱼网站”,输入个人银行卡信息、密码及动态口令后,犯罪嫌疑人从后台迅速获取上述信息,将被害人银行卡内的钱全部转走。

  录制视频影像骗钱财

  “犯罪嫌疑人想方设法冒充被害人亲友,使被害人在恐慌中上当受骗的案件屡见不鲜。”这名负责人说,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往往以“你猜我是谁”、“怎么不记得我了”等语言骗取事主信任,随后会以出车祸、嫖娼或赌博被抓、家人住院等理由,要求被害人汇款。

  2013年6月25日,沈阳市皇姑区居民程某在家中接一男子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外甥。第二天,犯罪嫌疑人打来电话说,在大连嫖娼被抓,需要用钱保释。程某碍于情面,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分两次汇款3万元后方知受骗。

  除此之外,一些犯罪嫌疑人事先通过盗号软件和强制视频软件盗取QQ号码和密码,录制对方的视频影像,随后登录盗取的QQ号码与其好友聊天,并将所录制的QQ视频播放给其好友、亲属骗取信任,再以急需用钱为名向其好友、亲属借钱诈骗钱款。

  2013年6月8日,大连市居民陈某在出租房内上网,“好友”把视频打开,陈某看到好友的影像不久视频就关闭了。“好友”紧接着说急需用钱,向陈某借两万元,陈某随后给“好友”汇款两万元。两天后,陈某与其朋友联系时发现被骗。

  贪图利益易掉入陷阱

  “犯罪嫌疑人会利用被害人投机致富的侥幸心理,借助网络、短信、电话、刮刮卡、信件等媒介发送虚假中奖信息,继而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邮资、税费为由,骗取钱财。”这名负责人说,另外,犯罪嫌疑人还会以某某证券公司的名义,散发虚构的个股内幕消息和个股走势,实行会员制,按照会员等级收取一定费用。若指定的个股走势碰巧吻合,则再以索要咨询费并许诺将继续提供个股内幕消息或走势的方式实施诈骗。

  2013年6月19日,锦州市民许某报案称,其于5月20日收到一条加入某某证券会员可保证炒股盈利的短信。一心想赚钱的许某第二天向犯罪嫌疑人提供的银行卡汇款6800元,对方收到钱后让许某再汇30000元保证金,感觉上当的许某向嫌疑人索要汇钱无果,方知被骗。

  “无论电信诈骗分子如何狡猾,目的就是骗钱,最后一定会涉及到银行汇款、转账。”这位负责人说,当感觉上当受骗时,不要心存侥幸,应当迅速终止交易、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警或咨询。

  而针对网上盛传的“如遇电信诈骗,迅速输入多次错误密码冻结账号”一说,这名负责人明确表示:管用。

  据介绍,通过冻结涉嫌诈骗的银行卡号,可以为公安机关破案争取时间,只要通过电话拨打诈骗账号所属银行的客服电话,按语音提示,输入该诈骗账号,然后重复输错5次密码,就能使该诈骗账号被冻结24小时。如果被骗的钱较多,一定要在次日凌晨重复上述操作,则可以继续冻结24小时。进入网上银行页面,输入该诈骗账号,重复输错5次密码,同样可以使该账号冻结24小时,以防嫌疑人从网上银行转账。

                                                                                                                                        来源: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