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他们这样下手 你身边有没有可疑人

发布时间:2014-12-15浏览次数:152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打掉一个专门在公交车上盗窃手机的特大团伙,抓获20名团伙成员,缴获手机22部,破获案件21起。

  据悉,该团伙成员之间均是亲戚关系,其中老牌扒手担当“师傅”角色传授“技术”,部分人更是积累一定财富在广州买房买车。

  团伙“时隐时现”,“开工”几天便消失个把月

  早在2013年的12月份,广州警方就获悉在天河区、黄埔区一带盘踞着一个广西南宁籍的盗窃团伙,大约二三十人。从2014年1月至2月,警方开始在案情多发地域进行伏击,但很难发现团伙成员的踪影。嫌疑人非常警觉,发现异常情况绝不冒险作案,往往“开工”几天便消失个把月,然后再出现,呈现候鸟式迁徙特征。对此,警方决定调整战术,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10月3日,正值国庆假期,一名便衣民警在广园路的公交车站发现4名已经在作案视频录像中多次出现的嫌疑人。民警一路跟踪,暗中摸排,终于摸清楚该团伙全部成员的行踪。10月21日16时,该团伙成员全部进入警方视线,在确认该团伙成员全部“到齐”后,抓捕行动小组发出收网信号。几分钟内,20名团伙成员被悉数抓获,民警当场缴获涉案手机22部。

  成员20人全是亲戚,老手拉拢新人传授“技术”

  此次警方打掉的扒窃团伙中,20名犯罪嫌疑人是亲兄弟、表亲齐上阵。据经办民警介绍,在这些人中,不乏一些“骨灰级”扒手,他们有的十几岁就开始混迹广州,以“摸”、“扒”为生,直至练就一身浑水摸鱼的“身手”。多年下来,有的积累了相当丰厚的资产,甚至在广州买车买房定居下来。

  近年来,由于警方对扒窃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让“老牌扒手”们感到单打独斗越来越难得手。于是,他们开始鼓动家乡亲戚朋友中游手好闲且又希望“轻松致富”的“同路人”“加盟”,自己则当起“师傅”的角色,作案手法也逐渐演变为结伙、配合的形式。这些“师傅”每次作案,都只盯住新潮手机,不值钱的手机不轻易下手。

  公交车门口伺机动手,多件物品当掩护

  在具体作案时,这些嫌疑人配合默契,一般会利用上下车乘客拥挤的时机,故意由一名团伙成员在车门处以假装公交卡余额不足、向司机问路等为借口拖延时间,给后面的同伙创造下手机会。后面的团伙成员早已在事主的左右和身后,将事主围在中间,以拥挤上车、拉事主裤脚等形式转移事主的注意力,然后出手作案,只要几秒钟就能得手。

  配合盗窃的同伙,除了掩护动手的那个人,通常也负责转移赃物,这样即便事主发现并抓住了动手的嫌疑人,也没法找回失物。有的同伙还会假装围观群众,主动借自己的手机给事主报警,然后故意指一个相反的方向,给同伙逃跑创造机会。

  经办民警表示,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前,一般会准备好一个背包,里面可能会装一把伞、一两件衣服。“干活”时便将背包挂在前面掩护,手从下面偷;有的没下雨也带伞,作案时把伞打开 一半遮挡旁人视线。嫌疑人会在外貌上加以伪装,如戴着耳机假装听音乐的样子,以免引起乘客的警惕,而其实耳机插头只是放在裤袋中,裤袋里就只有耳机插头。

  (来源:人民公安报 宣讲人 记者 李喆 通讯员 钱文攀 马钊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