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毒品种类与危害

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211

        毒品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涉毒因素影响,虽然国家不断加强禁毒工作力度,但我国毒品问题仍呈发展蔓延的趋势,既面临境外毒品渗透加剧和国内毒品来源增多的双重压力,也面临鸦片类传统毒品继续发展和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迅速蔓延的双重压力,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毒品问题在我国也成为一大毒瘤,威胁到广大职工的身心健康。一些由于无知沾染上吸毒恶习的职工,毁掉了青春,毁掉了家庭,毁掉了前途,乃至失去了生命……
  禁毒、拒毒已成为和广大职工息息相关、万不可掉以轻心的工作。为了切实开展这一工作,我们应了解毒品的危害和如何拒绝毒品。
  什么是毒品
  毒品是指国际禁毒公约规定的受管制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根据我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常见的毒品种类有鸦片类、大麻类、可卡因类、苯丙胺类等。鸦片类毒品主要包括鸦片、吗啡、海洛因等;大麻类毒品主要包括大麻烟、大麻脂、大麻油等;可卡因类毒品主要包括古可碱、盐酸可卡因等;苯丙胺类毒品主要是指苯丙胺类的兴奋剂。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毒品。
  我国于1996年颁布了《麻醉药品品种目录》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前者包括鸦片、海洛因、杜冷丁等118种麻醉药品,后者包括甲基苯丙胺、咖啡因等119种精神药品。一切列入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一旦被非法使用便是毒品。
  常见毒品与识别
  海洛因、鸦片、吗啡
  海洛因,是吗啡的半成品,俗称白面、白粉、四号等,是鸦片类毒品中危害最大的品种,多为白色、无色、浅灰褐色和褐色粉末,目前被世界各国列为“头号毒品”。我国以吸食海洛因为主的吸毒者,大约占70%以上。
  鸦片,俗称大烟、烟土,呈条状、板块状,光滑柔软,有油腻感,呈黄色或金黄色。其原植物是国家法律严禁非法种植的罂粟。罂粟一般高1.5米左右,春、夏季开花,花朵颜色极为艳丽。花瓣脱落后十余天,球或椭圆形的蒴果成熟,果内白色浆汁是加工鸦片的原料。割过浆的罂粟壳也是国家规定管制的麻醉药品。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仍有非法种植罂粟的违法行为,一些不法商人把罂粟壳作火锅底料,使人成瘾。吗啡,由鸦片提取而成。白色、浅黄色、棕色或无色的结晶性粉末,味苦、能溶于水。
  滥用海洛因、鸦片、吗啡的吸毒者,毒瘾发作时,涕泪交流,大哭大叫,难受之状犹如万箭穿心,四肢痉挛,大小便失禁,不死不活倒地昏睡。冰毒、摇头丸、氯胺酮、大麻冰毒,苯丙胺类毒品,化学成份为甲基苯丙胺。因其形状与冰块相似,故俗称为“冰毒”。“冰毒”具有强烈的中枢兴奋作用,引起焦虑和紧张,易产生错觉及被迫害的感觉而引发暴力行为;会导致记忆力减退和长久性失眠;过量服用将引发全身性衰竭并死亡。
  摇头丸,又称“狂欢丸”、“狂喜丸”等,是指致幻型苯丙胺类兴奋剂的统称,是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流行的新型毒品之一。摇头丸通常为丸剂、片剂,形状多种多样,五颜六色,图案繁多,具有强烈的中枢兴奋作用。服用后,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极度兴奋或产生错觉,摇头不止,行为失控,极易诱发精神分裂症,引发对自身的伤害,并导致危害社会的行为发生。
  氯胺酮,俗称K粉,属于其它合成类的新型毒品。滥用后,易导致迷幻,产生错觉,麻痹人的神经系统。近年来在一些歌厅、舞厅等娱乐场所发现了氯胺酮的滥用现象。
  大麻,分大麻烟、大麻脂、大麻油。大麻脂略带粘性,大麻油为黑粘稠的液体。用者初期会产生错觉,情绪激动,行动异常,好斗;继而会产生焦虑猜疑,倦怠昏睡。吸食过量通常导致精神失常,因而常易诱发车祸和暴力犯罪。
  另外,还要特别注意安定、三唑仑、咖啡因等受国家管制的药物,不能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