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论文-未来教师之路

发布时间:2016-04-05浏览次数:1779

从高考录取的那天开始,我的命运似乎就跟教师这个职业有着莫名的联系。从当初准备成为一名中学老师的我,一路辗转,如今有幸可以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此刻,我有忍不住的兴奋,但也为未来如何将自己所学教授给大学生们感到忐忑不安。诚然,专业知识是作为一名老师的根本,但为人师表的师德、师风对于一名教师来说更为重要。刚刚从学生时代转入教师队伍,我深知学生对一名“好”教师的期待。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 

现在的大学教师不仅要求具有博士学位,还必须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记得去年求职面试的那段时间,那些面试的考官们无不要求应聘者具有丰硕的科研成果,还希望看到其巨大的潜能。这些要求当然也无可厚非。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适应教学发展的自我学习意识及能力,是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基础。教师的“师识”不仅体现在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更体现在学习新知识的自觉性上。前者是过去式,后者是将来式。长江后浪推前浪,教师面对的学生都在不断的进步,更何况是教师们。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的溪流来滋养它。教师时常要读书,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上课就越轻松”。一名具备高超师识的教师,不仅能赢得学生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和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从古至今,地理教师都被看成是博学多才的典范。我对地理的热爱也正是源自于地理启蒙老师上课时的那种“天马行空”和“信手拈来”。正是因为她对地理知识透彻的理解和丰富的课外知识的延展,让我开始了对地理的着迷。如今,身为一名地理教师的我,更应当不断学习,自我完善,提高自身素质,让自己成为学生们心中那位理想的教师。国家的兴衰,取决于教育,教育的兴衰,取决于教师。打铁先要自身硬。教师有过硬的知识基底和教学技能,是新时代教书育人工作的首要条件。“师艺”的锤炼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精良的业务素质,更要具备创新意识和超前意识;不仅要具备学科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还要与时俱进,培养创新人才。于此,教师才能不断提炼师艺、升华师技。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那些体罚、谩骂等旧恶习自然是不能有的,相反地,应该将学生的利益当成自己的利益,将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孩子来教育,体现教师对学生的爱护,也就是“师爱”。教师的职业性质决定了我们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物体,也不是思想成熟的成年人。虽然,大学老师面对的是一群有一定思考能力、有一定知识积累的大学生,但他们仍然是还未步入社会的学生。因此,他们更需要教师在他们彷徨的时候给他们以正确的指导、在他们沮丧的时候给他们以关怀。尤其是在师范学校,教师更应该以身作则,为这些未来的教师们树立榜样。很多大学生刚刚脱离家庭的束缚,自我约束和行为判断能力均比较差,教师是除同学外与其接触最多的一个群体之一。因此,一名合格的教师就应该尽量体现师爱,在日常生活及学习中多关心学生。 

并且,关爱学生应当不以学生家庭地位及状况来偏倚学生,也不以学生成绩和表现来薄厚待之,要针对每个学生具体情况,严而有格、严而有方、严而有恒、严而有度地面向全体学生赋予教师之爱。在这点上,我觉得正确、乐观、全面地评价学生非常重要。学生可能会因为老师的一个批评而丧失信心,也会因为老师的一个表扬而更加努力。是事倍功半,还是事半功倍,有时只取决于老师的一句话。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尤其要关注一些常常被大多数教师忽视的“中间”群体。优秀的学生自然是受教师喜欢的,因此能受到教师较多的表扬与鼓励;而个性张扬和调皮捣蛋的学生自然也让教师们伤脑筋。但那些成绩平平、性格不突出的“中间”学生,常常被教师们忽视。而这些学生可能会因为教师的不同评价做出不同的人生选择。当然,面面俱到很难,我只但求用“蜻蜓点水”,达到“画龙点睛”之效。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也是道德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师德师风直接影响教育行风,关系教育形象,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从教育发展的要求来看,教师的品德素养也是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我将以不断锤炼自己的师艺为目标,以不断完善自己的师识为标准,在工作中体现对学生的师爱,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