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级优秀校友代表——陈良富

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2101



陈良富,男、1965年生,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86年7月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地理系,1991年毕业于陕西师大,1991-1996年在山西大学工作,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遥感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1年人才引进到中科院遥感所工作至今。2001、2004年先后在法国CERN留学访问。

主要从事卫星遥感基础理论、定量反演方法和大气环境遥感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国家攀登计划、973和863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项面和重点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碳卫星和灰霾先导专项课题,以及环保部环境空气遥感监测工程项目等。

完成的多源卫星遥感大气污染综合监测技术,在秸秆焚烧、沙尘、气溶胶、灰霾和颗粒物浓度卫星监测技术,以及污染气体与温室气体等遥感反演方法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已用于环保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等全国与区域尺度的空气质量遥感监测业务。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以及APEC会议和阅兵仪式等国家重大事件的空气质量保障监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1项;以及国家环保部大气环境监测业务。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 

   
  陈良富 Liangfu Chen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the science of Remote Sensing
  Institute of Remote Sensing and Digital Earth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DaTun Road No.20(North), Beijing 100101
  P.R. China
  TEL:+86-13501247025,861064836589
  Email: chenlf@rad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