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级优秀校友代表——钟昌标

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4111


 

 

钟昌标,男,1964年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云岭名师,云岭学者,浙江省151第1层次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重点层次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劳动模范。1999年于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和管理学部会议评审组成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经济学评审组委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云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云南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简历:

1983.9-1985.7 江西师范大学经济地理专业 学生
  1985.8-1991.8江西化工石油机械厂   教师
  1991.9-1994.7 西南大学(原西南师大)世界经济地理硕士研究生
  1994.8-1996.8 宁波大学工商经济系 教师
  1996.9-1999.7 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2000.1-2002.1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李京文院士
  2002.2-2003.3吉林大学 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站,合作导师张维达教授
  2003.5-2005.4 复旦大学 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站,合作导师伍柏麟教授
  1998.1-2004.11 宁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2004.12-2012.12宁波大学商学院院长
  2013.1-宁波大学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
  2010.9——兼任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政府经济研究院院长,2013.1起兼任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2015.10起兼任上海大城市与区域研究院院长

主要科研方向
①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侧重运用新经济地理方法体系研究区域发展理论与区域发展规划。  
②开放与区域发展。侧重在新经济增长理论中加入开放和制度变量探讨发展中地区要素流动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200余篇论文,出版学术专著36部,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16次。

最具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①钟昌标:国内区际分工和贸易与国际竞争力,《中国社会科学》,2002(1)  
  ②钟昌标:影响中国电子行业出口决定因素的经验分析,《经济研究》,2007(9)  
  ③钟昌标:外商直接投资地区间溢出效应研究,《经济研究》,2010(1)  
  ④钟昌标等,2005:Heterogeneity of Firms and Spillovers, Journal of Asian Business, Volume21 Number2  
  ⑤钟昌标:外商直接投资的横向和纵向溢出:对中国电子行业的经验分析,《世界经济》,2006(11)  
  ⑥钟昌标等:贸易顺差与中国的实际经济周期分析,《世界经济》,2008(9)  
  ⑦钟昌标: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产业选择和区位选择,《管理世界》,2001(3)  
  ⑧《转型期中国区域性市场对国际竞争力的影响研究》,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专著奖,2006年  
  ⑨《外商直接投资的横向和纵向溢出:对中国电子行业的经验分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2008年  
  ⑩钟昌标:外商直接投资最佳行业渗透水平:从溢出效应角度对中国制造业的实证分析,《经济研究》,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