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实验证明车内逃生方法 座椅头枕砸窗可行

发布时间:2016-05-27浏览次数:326

    在7月21日的大暴雨中,众多车辆被困水中,甚至发生驾驶员溺亡车中的惨剧。一时间,各种逃生办法在微博上不断转发。其中,最让大家吃惊的是,我们车座椅的头部靠枕就能用来砸碎汽车玻璃。但也有网友指出,通过实验检验,这种办法不可行。

  为此,7月23日采访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汽车特种驾驶培训中心主任柳实,他表示,通过多次实验证明,头部靠枕完全可以砸碎汽车玻璃。7月24日上午,他还将在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为大家演示。

  砸驾驶室玻璃边角

  每个车座椅的头部靠枕拔下来都有两个尖头铁棍,可在紧急时刻砸汽车玻璃。据介绍,这个功能在汽车设计的时候就有考虑。

  柳实教授表示,网友实验不成功很可能是方法不对。他经常在警校做此类演示,教授学员如何用靠枕砸碎车玻璃,其中要掌握几个要点。

  首先,要砸侧面玻璃。许多司机都有此常识。车辆的前挡风玻璃是汽车玻璃中最结实的,由于需要在行车中迎接正面来的巨大压力以及抵御车辆高速行驶中可能溅起的小石子,车辆前挡风玻璃对于玻璃的材质或厚度要求最高。所以,在砸车玻璃时一定要选择侧面的车窗玻璃。柳实教授说,砸驾驶室的车窗玻璃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好发力。

  其二,要砸车窗边角。与多数人的认识不同,车窗玻璃并非中间最脆弱,而是四个边角容易被砸碎。

  柳实教授还提示,多数车的头部靠枕有卡子,要先扳开卡子才能取下靠枕。

  高跟鞋敲玻璃不可行

  另外,有的车没有头枕。柳实教授表示,如果车内有天窗,被困人员可以选择半躺在车座上,用脚猛踹天窗玻璃。以往实验证明,这也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对于用高跟鞋、车钥匙也能敲碎车玻璃的说法,柳实教授并不认可。他提出,若想敲碎车窗玻璃,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够坚硬,二是有一定分量。显然,高跟鞋和车钥匙都不满足条件。

  水没车窗前一定弃车逃生

  柳实教授介绍,水的深浅其实可以判断。如果路上积水在外力作用下已经起浪,证明积水深度至少已有10厘米。另外,在很多容易积水的桥下,都有标尺。司机涉水前一定要注意查看。如果看不到标尺,司机在行驶到引桥初始端时,如发现已有积水,最好别再冒险前行。因为引桥一般都有50米长,如果引桥部位都积水了,证明桥底最低处积水已经很深。

  积水到了什么程度时,司机必须弃车逃生?柳实教授指出,当司机感到发动机运转不均匀,踩下油门后明显加不上油时,证明发动机已经进水了。此时,司机千万不要再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车开出涉水路段,而应立即停车熄火,开门逃生。“接下来,电器设备肯定会完全进水、短路,车门车窗很可能全部锁死,到时就失去了逃生的机会。”柳实说。

  另外,有些车辆在涉水路段突然熄火,车窗车门没有锁死,司机也要注意,一定要在水位到达车窗玻璃下沿以前,下车逃生。因为一旦超越这个高度,由于压力的关系,车门就很难被推开了。如果真的遇到这种状况,车内人员一定要想尽办法,尽快敲碎车窗玻璃,使车内外压力平衡,才能再次打开车门。

  安全涉水行驶两大要素

  柳实教授介绍,只要保证做到两点,完全可以安全涉水行驶。这两点是:水位没有没过车轮,时速保持在5公里以下。正像很多老司机总结出来的,“快过沙子慢过水”。很多人知道涉水行驶要慢,但一行驶到积水路段,就发慌,不自觉加快了速度。所以,行驶到积水路段,一定要沉着冷静。

  涉水行车时还有个妙招,那就是倒行。车辆涉水时“趴窝”,都是由于发动机进水。发动机进气口都在车前,所以行驶时,很容易掀起水浪,灌进进气口。如果倒行的话,车辆自然把水流分开,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就像人在躲避海浪时,自然就会转过身来,背朝浪来的方向。”柳实教授形象地说。

    (文章来源http://www.bjyj.gov.cn/ggaq/yjsc1/fxzs/t11160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