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提高意识与掌握技能两手抓

发布时间:2017-07-21浏览次数:368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社区是基础、基层是关键,是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学校防灾减灾能力,有赖于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紧密配合,共同树立减轻灾害风险就是发展、减少灾害损失也是增长”的理念,努力营造校内防灾减灾良好文化氛围。

灾害猛于虎,时时需警惕;防患于未然,应对不糊涂。在自然灾害多发的现实形势下,师生员工有必要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技能,强化灾害风险防范。在此,温馨提示您:

一、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二、遇大风,少外出,避开展板和大树,经过楼房要绕开,避免高空坠落物,注意清理易燃品,戴好口罩防过敏。

三、阴雨天,生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铁塔线杆要远离,打雷家中也防患,关好门窗切电源,避免雷火屋里窜。  

四、下暴雨,洪水猛,出门要选高处走,避开电线高压线,大树能拴救命绳,如若遇上泥石流,横向快爬上山头。  

五、每一天,看天气,气象预报别忘记,预警信息提前知,应急知识记心里,遇到灾害莫惊慌,防灾救灾相统一。

 

以上防灾减灾小常识部分源自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