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贾俊松研究组与合作者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期刊上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3467

目前学术界较少关注到欠发达地区的碳核算及其减排等问题,尤其对我国中部地区的深入研究更少见。据此,以欠发达的江西省南昌市为例,贾俊松研究组与合作者计算了该市产业能源消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对其主要的驱动因素进行了深入剖析。

主要新颖发现如下

(1)对欠发达的江西省南昌市而言,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仍然是其碳排放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而政府政策导与技术进步等引起的能源强度下降是该市碳排放下降的主要驱动因素。此外,产业结构调整与能源消费的结构优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减该市的碳排放。这五类因素对该市碳排放增长的年平均贡献依次为:经济发展 > 人口增长 > 0 > 能源结构 > 产业结构 > 能源强度。

    (2)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燃料直接燃烧”有关的碳排放,会表现出较明显的波动,但“电力热力”消耗有关的碳排放,则表现出轻微、不易识别的变化。这是因为: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前者大多与生活中的奢侈品(如,驾驶高级轿车、乘坐飞机,等)有关,因而,其可以很容易地被抑制住;是,后者属于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如,做饭、照明,等),人为地对其抑制或控制起来,会比较困难(图1)

 

 

    (3)从不同产业视角看: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中,I19(黑色金属的冶炼、压延与锻造业),I30(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和I15(化工原料和化学产品的生产与制造)对该市碳排放的贡献始终在所有产业中排前3名。然而,在“新常态”经济模式中,I26(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的生产与制造)和I2(农产品及副食品加工与制造业该市碳排放的贡献首次进入了前3名。因此,相关部门在针对该市制定具体的低减排的政策时,应优先考虑上述这些产业(图2)

图2 不同产业对该市碳排放的贡献(a)1998-2000,(b)2001-2005,(c)2006- 2010,(d)2011-2015。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清洁生产)》是国际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科学、环境科学、地理科学、生态经济及资源管理等领域的著名SCI期刊,位列JCR分区1区及中国科学院分区1区,近5年影响因子达6.352

龚智海,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组成员);陈皆红,校内合作教师(研究组成员);谢冬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师(校外合作者);陈春谛,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所(兼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校外合作者)。

该文同时被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SCI)全文收录,其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 --2001年至今QIQIQI  链接如下: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18304281

作者链接:http://dlxy.jxnu.edu.cn/s/49/t/790/32/57/info12887.htm

AuthorWoS ResearcherIDhttps://publons.com/researcher/2554011/publications/

 

 

 

 

 

 

 

1  不同类别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