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环境学院召开第四次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10

9月29日下午16点,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在三楼会议室召开第四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此次学习的专题是“立德树人”,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舒晓波主持,执行院长钟业喜作题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的中心发言。

钟业喜院长首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出我们要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随后指出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其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根本,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最后他指出要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抓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着力点,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实践育人,同时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专题内容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发言,院务委员丁明军结合古人与当代人的观点,古人云,“立德、立功、立言”,当代人认为培养人即要培养一个德才兼备的人,德都是放在第一位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我们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里回答了我们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而当前高校范围内的立德更多强调立学生的德,其实作为高校教师先要自身立德才能再去培养有德的学生。本科生第一支部党支部书记顾中宇谈到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辅”是要做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导”要加强学生的思想引导,情感的疏导,行为的教导,就业的指导,“员”就是要做好学生的服务员,希望通过辅导员能发挥“德”的灵魂作用,不负众望,砥砺前行。本科生第二支部党支部书记程婷从课堂上进教室的集体教育和课堂外进寝室的个别教育两个角度出发,提出思政教育既要有集体性也要差异性和针对性,提出我们要热爱并忠诚于思政教育事业,尊重并热爱学生,同时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陈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