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地理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25

 

1012日下午三点,地理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三个支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学习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第二支部党支部书记陈露老师主持,研究生第二支部党支部书记张华老师和三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学习研讨会上,陈露老师首先宣读了《习近平给全国涉及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原文,提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对于我们研究生自身学业和职业规划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能够促进我们研究生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未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结合地理专业促进山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助力建设美丽江西、美丽中国,提升地理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奋斗同时传达了学院蒋梅鑫教授作为高校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的感想和体会,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主要领导及专家代表的回信站在建设强国的历史高度给予了明确要求:农业生产科学技术含量的提升;农村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与农民兄弟致富创业能力的提高等需要涉农高校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师范大学老师,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努力为实现"三农"问题有效解决,尤其是为农村地区培养基础教育的师资不断努力工作。

随后,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研究生第一支部赖玉萍同学结合自身人文地理专业感悟到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研究生第三支部连丽聪同学认为有效发展好乡村旅游,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有效手段,更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国现代化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途径!研究生第一支部管琪卉同学认为我们学生要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研究生第三支部徐梦兰同学提出对农村教育现状的感想和看法,作为学科地理专业她将努力为加强教育扶贫解决城乡教育不公平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研究生第三支部杨睿同学表示赞同徐梦兰的看法,认为乡村振兴,要教育先行,自身也愿意加入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甘于奉献、扎根乡村。此时学习研讨会会议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各个支部党员纷纷结合自身表达了自己的感悟,进行了交流研讨,将积极落实学习要求,与自身的科研、学习和生活相结合,把自己的理想信念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相结合,大家的想法均得到了支部其他党员的一致肯定和认同。

最后,张华老师指出,近年来的江西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张华老师对今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学习研讨会每位党员的交流讨论做出总结,对在座每一位党员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明确专业学习目标,加强学习,学好专业知识;二是希望同学们加强全面学习,关注社会,关注新农村,关注农业现代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到实处;三是希望同学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的勉励和期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更饱满的热情、更多的科技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学习研讨会,让地理与环境学院的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意识到作为当代涉农专业研究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结合自身所学知识投入实践,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新农村建设的决心,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思考。(陈露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