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鄱阳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廖金宝研究员在国际经典期刊《Ecology》上发表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048

    长期以来,国际上关于杂食性与群落稳定性之间的关系一直存在争议(Omnivory-stability debate)。我院廖金宝研究员利用自主构建的空间结构食物网动力学模型(见Liao et al. 2017 Ecology)系统地探讨了景观破碎化条件下不同杂食营养结构对食物网稳定性的影响。

1景观格局下不同杂食营养结构

    理论发现,杂食性物种在生境损失及其破碎化条件下更易存活,但该杂食结构的多寡并不总是有利于提升整个食物网的稳键性。研究进一步表明,食物网整体稳健性主要由景观空间结构,杂食物种的营养水平以及杂食程度等多重因素共同决定。研究进一步通过对全球113个复杂食物网(包括陆地、淡水、海洋以及土壤微生物生态系统)进行分析,统计了不同杂食营养结构的出现频次,从而证明了该理论模型的相关预测。

2全球113个食物网中不同杂食营养结构的统计分析

    该成果近期以《The role of omnivory in mediating metacommunity robustness to habitat destruction》为题在国际经典顶级期刊Ecology上发表(链接:https://doi.org/10.1002/ecy.3026),廖金宝为本文第一兼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1901175 & 31760172)以及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重点项目(No. 20192ACBL21029)等资助。

    由美国生态学会主办的Ecology是国际生态学界公认的生态学领域顶尖的经典学术期刊。由于发表难度很大,我国的研究工作从2008年才开始有论文在该期刊上发表,目前我国每年在该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维持在十篇左右(占总论文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