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经天纬地”开放基金申报指南(试行)

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955

   为增强地理与环境学院大学生学术氛围,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我院一流课程、一流专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学院研究决定,2020年起开展大学生学术课题申报及评审资助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申报当年地理与环境学院大二、大三本科生

    二、课题类型

1基础研究类

2. 社团创新类

3学科竞赛类

4. 技术发明类

三、申报条件

1.参加申报的各类型学术课题要求具有一定创新价值和理论水平,有一定学术深度或应用价值,要求立论依据充足,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研究方法可行。

2.申报课题要求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者研究生以上学历老师指导。为保证课题的正常实施,申请人作为主持人限报1项,作为参与人不得超过2项。

3.课题的设计研究由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学生是课题研究的真正组织者和主体承担者。

4.课题研究的成果必须于学生在校学业年限内完成结题有效

四、申报及评审方式

1各类别课题统一参照附件1填写申请书A4纸正反面打印1下同

2.申请书经申报团队及指导老师签署意见后交学院开放基金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针对申请方案的可行性、创新性、经费预算以及保障条件等综合评审,择优立项本年度预计立项30项,具体以最终公布结果为准)

五、申请书提交要求

申请人将申报团队及指导老师签字后的《地理与环境学院经天纬地开放基金申请书》纸质稿1份及电子稿汇总至各年级辅导员处,统一交至团委负责人。

办公地点方荫楼二区地理与环境学院电话:88120441

电子稿截止日期:2020830纸质稿911前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六、课题管理

基础研究类根据研究兴趣在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领域自由选题,以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为主要成果产出

社团创新以完成蓝天环保社团指定类型任务为主要成果产出,具体参见课题要求

学科竞赛类聚焦创新创业大赛、GIS技能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包括但不限于上述竞赛)等国内和省内重要专业竞赛,以各类获奖和参数作品为主要成果产出;

技术发明与技术研发类包括所有技术、产品和工艺的创新研发和制作,以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为主要成果产出;

上述课题立项后,课题组要及时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如需变更研究计划,应书面提出变更申请和说明,获得学院开放基金评审委员会同意后可继续实施。

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一年。课题研究时间到期后,若完成研究任务,应及时提出结题,对于已经结题的课题,学院将核发课题结题证书和全部课题研究经费。若未能完成研究任务,应提交原因说明。对承担和参与课题任务未结题的学生,不再受理其学术课题申报。课题执行半年后要求课题负责人进行中期汇报。

七、结题要求:

  1.基础研究类课题省级及以上科技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篇(如教学类论文发表在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地理教育》、《地理教学》等D类刊物,其他学术论文发表在CSCD(含扩展版)及以上期刊上,学院报销版面费),或相关成果在校级及以上层次学术科技方面的竞赛或交流中获奖或被采用。

  2.学科竞赛类课题要求在省级及以上,或行业认可的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奖

  3.技术发明与应用类课题求专利或软件著作权1项。

  4.社团创新类课题参见蓝天专项基金结题要求。

  以上结题成果要求课题组成员为第一作者,或指导老师为第一作者,课题组成员为第二作者。

  八、资助形式

学院对批准立项的课题给予研究经费资助,每项课题给予2000元经费资助,课题立项后,前期可预支经费50%,结题后再全部列支。

                                                

地理与环境学院

                                                 2020年8月1日

 

 






附件一《地理与环境学院本科生“经天纬地”开放基金书》

填写说明

    一、封面

    课题名称:准确、简明反映研究对象、问题和方法,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

    学    院:填写学院全称

    课题负责人:填写负责该课题学生姓名

    指导老师:填写指导该课题老师姓名,如有多位指导老师须填写所有老师姓名。

    课题类别:填写时请在对应类别前的□内打勾,如:□

    二、课题研究人员条件要求

    1、人数:课题组一般不超过5人(含课题负责人);

   2、年级:课题组成员要求跨年级组队,同时提倡跨专业;蓝天环保专项课题要求研究生社员不超过2人,本科生社员不少于2人。

    3、课题研究人员各项信息需真实、准确填写。

    三、课题设计论证

    1、立项依据选题的意义和研究价值、课题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述评。

 选题意义和研究价值主要说明课题研究背景,即根据什么、受什么启发而进行这项研究,阐明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课题、研究它有什么价值、它能解决什么问题;课题研究现状是指在认真、仔细查阅与本课题有关的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对前人或他人对本课题或有关问题所做的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对研究的指导思想、研究范围、方法、成果等研究现状进行述评,指出以往研究的不足,从而确定本课题的研究方向和特色。

 2研究方案:课题的研究目标、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

 课题的研究目标就是通过研究,要达到什么目标?解决哪些具体问题?研究目标必须具体、清晰。课题的研究内容是指根据课题研究目标而确定的需要研究或解决的问题,内容要比目标写得更具体、明确,切忌将研究的目的、意义当作研究内容。课题的研究方法是指通过什么方法和做法来验证课题观点,准备“做什么”以及“怎么做?课题的研究方法有很多,大致包括:历史研究法、调查研究法、实验研究法、比较研究法、理论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等,一个课题往往需要多种研究方法。课题的技术路线是将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步骤有机组合起来的逻辑结构

 3预期价值:课题的预期价值包括研究会带来什么成果?哪些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独到的、具有创新意义的理论、观点或对策?课题的研究成果体现出了什么样的理论意义?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有什么样的应用价值?课题的研究成果用什么形式表现?课题的成果表现形式包括:研究报告、论文、专著、软件、课件、实物、模型、图纸、图像、录音等。

 4研究基础:课题的研究基础是指课题组成员所掌握的与研究课题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前期已完成的相关研究成果、所掌握的主要参考资料以及具备的其它相关软、硬件条件等。

    四、完成课题的条件和保证

填写课题组成员的科研能力、专业背景及研究特长,完成该课题的研究时间、资料、指导老师及科研条件保证。

    五、研究计划

以列表的形式填写完成该课题所需要的若干主要研究阶段、各研究阶段完成的时间节点、课题组成员分工、阶段性成果及成果形式。

    六、经费预算

真实、准确的列明研究该课题所需的经费预算项目及金额。

    七、审查意见

    指导老师意见:请指导老师就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的可行性进行评价,写明是否愿意承担指导任务并签字。

    学院评审意见:学院成立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加盖学院公章。

    八、成果标注

 成果公开发表时,蓝天环保社团专项基金标注“江西师范大学蓝天环保社团创新基金”资助,其它类别标注“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经天纬地开放基金资助”。





附件2 蓝天环保社团2020年度创新基金申报指南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蓝天环保社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提高社团工作科学化水平,培育社团成员的创新研究能力,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蓝天环保社团创新基金申报工作本次课题申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环鄱阳湖区生态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江豚保护、渔民转产转业、湿地生态系统评估、稀土矿山生态修复、中小学自然教育、水质调查、社团专项活动方案设计等7个方面(包括但不限于)展开深入研究。课题重点突出实践性、操作性和运用性。

    一、申报主题

1.江豚保护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长江江豚拟升为一级保护动物。然而鄱阳湖长江江豚生存仍然面临重大的挑战。

2.渔民转产转业

20201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分类分阶段实行渔业禁捕。作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鄱阳湖湖区300多个渔村,超过10万名渔民将结束千百年的生活方式,“洗脚上岸”。鄱阳湖渔民上岸后如何进行生产生活,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3.湿地生态系统评估

如何从水文、土壤、生物组成和系统功能等方面论述了鄱阳湖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的特征,进而进行分类和综合评价。

4.稀土矿山生态修复

赣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稀土矿产资源开采地和矿产品出口贸易基地,但是稀土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矿山的开采混乱、行业管理薄弱、资源综合利用率较低、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如何将赣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转变稀土产业发展方式,加大稀土矿山的环境治理。

5.中小学自然教育

目前全国正在探索开展自然教育,然而现有的自然教育课程内容还有待完善,未形成体系规范。如何从地理学科教学的角度出发,结合鄱阳湖实际,设计和开展适合当地中小学生的自然教育课程。

6.瑶湖校区水质调查

针对瑶湖校区水质现状,运用科学的水质检测方法,设立监测点定期进行检测,并结合瑶湖校区大学生用水习惯、用水意识等开展问卷调查,分析相关数据并得出相应的调查结论

7.社团专项活动方案设计

围绕社团特色活动(鄱阳湖江豚自然学校、江西省大学生绿色营、江西省大学生环教营、鄱阳湖冬季观鸟营、绿色银行、环境课堂、社团党建等)进行活动方案或课程方案设计(包括但不仅限于),可根据需要邀请相关的社团成员参与其中。

    二、其它

每个课题组研究生社员不超过2人,本科生社员不少于2人。结题时,要求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至少发表一篇与项目相关的理论文章,或至少形成一篇有一定价值的研究报告、对策方案等(字数5000以上),发表论文须标注“江西师范大学蓝天环保社团创新基金”资助。

地理与环境学院2020年经天纬地开放基金申报指南(试行稿)080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