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陈富龙研究员作客“瑶湖讲坛”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614

928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陈富龙研究员来我院做题为《中国大运河北京段遥感动态监测与数字化保护》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江西师范大学地理环境学院院长林珲教授主持,来自我院百余名研究生聆听本次讲座。

陈富龙研究员的讲座围绕大运河(北京段)文化带数字化保护的现实需求,从“史鉴、数说、遥看、文创”四个维度,开展大运河景观廊道文化遗产数字存档、虚拟重建、动态监测与利用评估全链条的关键技术研发,并提出了针对运河文化带监测的生态景观、水质、微形变三类遥感评估指标。研究表明:近年运河水体浊度总体改善;生态景观复杂度提升(在通州和昌平区段尤为显著)并同配套设施建设相关;通州区运河涵养带地表沉降减缓甚至局部反弹。

讲座结束后,陈富龙研究员与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林珲院长在最后还勉励聆听的学子在研究生的道路上要做“有理想、有方法、有技术手段”的学术青年。此次讲座引起老师与学生的极大兴趣,开拓了学术视野,获得了丰硕的学术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