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林珲教授当选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954



近日,英国社会科学院公布了新晋院士(Fellow of th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United Kingdom)名单,江西师范大学林珲教授成功入选,是今年中国内地高校唯一上榜的学者。

英国社会科学院是在1902年由英国皇家特许成立的国家学术机构,由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团队和相关机构组成,社会科学院的建立旨在跨越社会科学学科和学派,促进社会科学的发展与创新,支持相关学术活动,使社会科学的发展成为促进公众利益的有力手段。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是英国社会科学院授予的最高荣誉,是对学者学术成就的最高认可。每年新增的院士由英国社会科学院自英国和国际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学者中选举产生。

林珲教授现任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教授曾师从我国著名科学家陈述彭院士,治学严谨,责任感强。深耕地理信息科学研究30余年,在虚拟地理环境、多云多雨环境遥感、空间综合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取得杰出成就。

林珲教授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虚拟地理环境(VGE)学术思想,与国内知名学者闾国年教授、龚建华教授等联合开展相关学术研究;与国际知名学者Mike Batty合著《虚拟地理环境》英文专著不仅在中国与美国出版发行,还被翻译成俄语和捷克语在欧洲发行学术成就得到包括美国科学院和英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国际同行高度赞赏和共同推荐,获得美国地理学会米勒奖(2017年),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高校学者,为中国地理学家赢得了国际声誉

林珲教授率先在香港建立中国科学院地学领域的香港研究基地“地球信息科学联合实验室”,并建成国家科技部在香港高校的第一个科研基地“国家遥感中心香港基地”,组织香港地区首次雷达和彩红外航空遥感试验,成功建立香港卫星遥感地面站等重大基础设施;率先提出应用InSAR监测大型线状人工地物形变发起与组织了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环境遥感系列研究,为推动港澳与内地科技合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林珲教授领衔创建了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1992年)和我国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研究交叉学科论坛(2009年)。他先后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亚洲遥感协会杰出贡献奖(2009年),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年),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300余篇论文。

1992年,林珲教授获选为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创会主席,1995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08年获选为中国国家航天局绕月探测科学专家委员会成员,2011年获选为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空间中心科学委员会委员,2012年当选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2013年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学部增选有效候选人。

在林珲教授的支持和带领下,江西师范大学地理学稳步发展,学科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获批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单位,2019年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南昌分中心,2020年创办《Computational Urban Science》英文国际期刊。

时值我校80周年校庆之际,林珲教授获此殊荣,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同时也体现我校悠久办学历史的厚积薄发和新时代高质量办学显著成效。


附:

英国社会科学院新晋院士公告

https://www.acss.org.uk/news/seventy-three-leading-social-scientists-join-the-fellowship-of-the-academy-of-social-sciences/

英国社会科学院新晋院士列表

https://www.acss.org.uk/wp-content/uploads/2020/10/151020-Autumn-2020-Fellows-00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