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地理的交流碰撞:《江西“盆地结构”:认知与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623


      20201124下午,江西师范大学文旅学院历史系教授,南方传统村镇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南昌分中心(HIST)文化遗产部主任梁洪生教授应邀在方荫楼地理环境学院做了题为《江西“盆地结构”:认知与解读》学术报告。报告由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林珲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到场聆听。

   梁洪生教授演示了近百张图片,为在场师生讲述他对江西各类盆地的认知和对“盆地结构”的解读,并特别强调地区的开发、民众生活和革命等,都是在一定的地理空间中发生和发展。这种地理空间就不只是一种纯物质性的、自然实体的存在了,需要对这些人的社会活动给予历史唯物主义的空间化解释。越是在生产力低下的传统时代,“盆地结构”越是具有强烈的制约作用甚至是决定性的因素,至今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分江西乡民的生活方式和观念。梁教授的报告获得在师生掌声议,林珲院长最后此讲座加以总结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梁洪生,男,1954年出生,山东枣庄市人。主要从事区域社会经济史和民间历史文献的研究,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发表论文100余篇。1993参与江西古村名镇的考察评审工作2007推荐进入国家遗保护工作专家库2009公布为江西高校首批省情教育专家25年时间完江西全部县市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