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院/鄱阳湖实验室廖金宝团队在自然指数期刊《Proceedings B》上发表广义集合群落理论框架

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199


      近日,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简称Proceedings B)在线发表廖金宝研究团队最新理论成果“Habitat loss alters effects of intransitive higher order competition on biodiversity: a new metapopulation framework” (http://dx.doi.org/10.1098/rspb.2020.1571)

 该研究构建了新型的广义集合群落竞争理论框架。相对于传统集合群落模型而言,该理论框架可整合各种复杂的竞争网络结构(由竞争矩阵H表征),包括可迁性(transitivity)、非可迁性竞争(intransitive competition)以及高阶竞争(higher-order competition)等。研究表明,非可迁性竞争(相对于等级竞争hierarchical competition)可通过削弱物种的等级竞争优势来维持更高的物种多样性,而高阶互作则主要通过降低群落动态波动来提升物种共存。相对于偶对竞争(pairwise competition)而言,增加生境损失或扩大种间特性差异(如繁殖率或灭绝率等)会削弱甚至逆转高阶互作的正面影响。因此,该理论模型为物种共存与群落维持提供了极为简洁的机理性解释,可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Proceedings B是英国皇家学会旗舰刊物,是生物学综合TOP期刊,也是全球82个自然指数(Nature Index)遴选期刊之一。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19级硕士生李颖琳,廖金宝研究员为唯一通讯作者。这是廖金宝研究员团队自2016年以来,第6篇自然指数期刊论文。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60172 & 31901175)等资助。

 

 在偶对竞争和高阶竞争条件下生境损失对物种多样性的影响(RI-竞争非迁移性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