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肖耿教授应邀来校讲学:从制度经济学视角看中国增长模式与双循战环挑

发布时间:2021-05-03浏览次数:529

430日下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智库副主任、及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肖耿教授在我院中顺报告厅做题为《从制度经济学视角看中国增长模式与双循环挑战》的报告会。来自我院、财政金融学院、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师生10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我院林珲院长主持。

肖教授分析了中国1979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引入了市场机制和全球供应链,创造了GDP高速增长、社会全面发展、及政治稳定的奇迹背后的原因;阐述了交易成本不断下降,市场力量不断上升,但政府的角色也更为突出,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这几年突然被美国视作最重要竞争对手的逻辑;同时分析了国家提出双循环发展战略的原因,中国的增长模式在应对危机中的形成机制,中国的复杂开放系统应对新冠疫情、中美博弈和历史上各种危机的方案以及政府与市场在中国的角色与关系的特别之处等问题。

报告结束后,肖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最后,林院长总结表示报告内容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鼓励师生们更多地加强后续交流与合作。




肖耿,男,中国科技大学系统科学与管理科学学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硕士与博士。现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智库副主任、及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即将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教授、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兼任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深圳先行示范区与横琴自贸区专家组成员。曾任香港大学教授、世界银行顾问、哈佛大学访问研究员、香港证监会主席顾问及研究部主管、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全球中心主任、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总裁,长期为中央、地方、监管部门等提供政策分析与建议。发表著作8部、期刊论文几十篇、中英文时评几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