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总工申旭辉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858

524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申旭辉在我院一楼中顺报告厅作题为《张衡一号电磁监测卫星计划主要进展和应用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林珲院长主持,我院师生8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聆听了报告。

总工申旭辉研究员通过一张张幻灯片,深入浅出的介绍“张衡一号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发射入轨时间,及卫星在轨运行三年来,首次获取全球地磁场,低频电磁波和电离层等离子体观测数据及对全球的一个作用和影响。全球地球物理场百年建模历史上首次给出了中国模型并达到国际同期水平,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张衡一号卫星还同步观测获取了大量重特大地震、地磁暴、极端天气和空间天气灾害数据,为发展重特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方法技术和极端环境下通信导航环境保障提供了重要手段。

此次讲座带起了老师与学生的极大兴趣,在互动环节,提问和讨论非常热烈。整场报告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最后,林院长总结表示报告内容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鼓励师生们更多地加强后续交流与合作。



申旭辉,196512月生于湖南衡阳, 理学博士,二级研究员。现任“张衡一号”中国电磁监测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工程副总设计师兼国际科学家委员会主任,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总工程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地震遥感监测与应急应用示范工程总设计师,北斗应急应用典型应用示范工程总指挥。兼任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遥感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航天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理事,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理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宇航大学咨询专家组成员、IUGG地震与火山电磁学跨协会工作组执委会成员、中欧航天合作联委会电磁卫星联合工作组和重力卫星联合工作组中方组长、中意电磁卫星合作技术工作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