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建军应邀返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886


928日,我院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建军应邀参加全校2021级开学典礼,并在学院一楼中顺报告厅作题为《火星探测和中国的“天问一号”》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丁明军副院长主持,我院师生近百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刘建军研究员重点介绍了个人和团队的代表性科研成果、火星探测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总体情况、任务执行情况;随后分享了参与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深刻体会与“天问一号”的纪实短片,聆听从火星表面环境中传来的声音。刘建军研究员将“天问一号”这一伟大工程娓娓道来,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现场师生对火星探测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在互动环节,刘建军研究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报告会最后,刘建军研究员分享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传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及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坚定理想,勇于创新,坚持实干,就一定能取得优异成绩。



刘建军,1997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地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探月工程(三期)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月球科学与比较行星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入选2020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探月工程和行星探测任务,长期从事行星遥感制图、行星表面形貌特征和物质成分等研究。在NatureNature子刊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15项,出版专著5部,国家标准9项。XX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