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93级地理专业杰出校友刘建军回校访问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339


928日上午,我院93级杰出校友刘建军回校访问。校党委书记黄恩华、校长梅国平在知行楼和国际交流中心分别会见,副校长项国雄陪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地理与环境学院负责人参加。



 

黄恩华、梅国平对刘建军校友回校表示欢迎,希望他发挥榜样力量,将“天问一号”精神在母校发扬光大。母校是广大校友永远的家,校友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校友常回家看看,和母校加强合作,为国家航天事业培养优秀人才。

刘建军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滴,感谢学校对他的悉心培养,并分享了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搭乘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中的故事,并祝福母校越办越好。


 

据悉,刘建军于1993年至1997年就读我校地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探月工程(三期)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月球科学与比较行星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入选2020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探月工程和行星探测任务,长期从事行星遥感制图、行星表面形貌特征和物质成分等研究。在NatureNature子刊等期刊共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15项,出版专著5部,国家标准9项。



网址链接:http://www.jxnu.edu.cn/2021/0929/c137a221718/page.htm


本网记者:刘依然  赖江华等    编辑:钟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