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张敬伟在Nature Index期刊《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1411


近日,我院教师张敬伟在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EPSL)以Modulation of centennial-scale hydroclimate variations in the middle Yangtze River Valley by the East Asian-Pacific pattern and ENSO over the past two millennia为题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该文章系我校近年来首篇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名义发表的地学类Nature Index期刊。

随着全球变暖加剧,长江流域旱涝急转、降水时空不均等气候问题日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我国的生态安全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器测记录表明: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热状态和暖池上空对流活动的强弱对东亚夏季大气环流和气候的年际和季内变化起着重要作用,黄荣辉院士将其总结为影响长江流域夏季旱涝的东亚/太平洋型(East Asia-Pacific型,EAP)遥相关机制,具体表现为当热带西太平地区降水偏少时、长江流域降水反而偏多,反之亦然。然而,现代器测记录其时间跨度往往不超过百年,更长时间尺度的EAP遥相关机制是否存在仍不确定,限制了其在现代气候预测中的应用。

洞穴碳酸钙沉积物——石笋,有着“雨水化石”之美誉,是继冰芯、海洋沉积物、黄土之后又一古气候重建的地质材料。张敬伟及其合作者利用来自四川省峨边县黑竹沟洞2支石笋,分辨率为1.6年的氧同位素记录,结合已发表的和尚洞和落水洞石笋氧同位素记录,采取主成分分析法,重建了最近两千年长江中游地区古季风降水的变化历史。在百年尺度,长江中游地区古季风降水记录与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的降水记录呈显著的反相位关系(图1),证实了年际——百年尺度长江中游地区水热变化均受EAP遥相关机制调谐。


 1过去两千年来长江中游地区百年尺度降水(A)与热带西太平洋地区降水记录(B-F)的对比。DACP代表黑暗冷期、MWP代表现代暖期,LIA代表小冰期。


进一步研究显示:长江中游地区古季风降水记录、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的降水记录与南方涛动指数呈镜像关系,表明低纬过程(例如:ENSO)对中国季风区,尤其是长江流域季风降水变化的深刻影响。基于这一事实,张敬伟及其合作者计算并提供了第一条最近两千年来、分辨率为5EAP指数记录(图2),为古气候和古环境研究提供了又一可靠的历史证据。


 2长江中游降水记录(A-紫色)、热带西太平洋地区降水记录(B-红色)、重建的EAP指数(C-蓝色)与南方涛动指数(绿色)的对比


Nature IndexNature出版集团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201411Nature出版集团首次遴选了68种全球顶级期刊,20186月更新为82种。EPSL期刊(影响因子:5.255)连续两次入围Nature Index数据库,是仅次于NatureScience(及子刊)等综合类期刊的顶级地学类期刊,与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地球化学与宇宙化学学报》、Geology《地质》并称为地学“三驾马车”,在全球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也被我校列为“顶级期刊”。

近两年来,地理与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在全球重大影响力期刊目录中的论文培育与发表工作。截止目前,EPSL论文链接1)、Ecology Letters论文链接2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论文链接3全球顶级期刊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累计发表论文3篇,以上研究成果有力的提升了我校地理学在国内国际的声誉

论文链接1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2821X21004751

    论文链接2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ele.13619

论文链接3http://dx.doi.org/10.1098/rspb.202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