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环保技术,增强环保意识 ——南昌青山湖污水处理厂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412


为进一步增强地理专业学生对水资源环境保护的认识,1019日下午,我院组织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参观了南昌市青山湖污水处理厂。南昌市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江西省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南昌市昌东地区范围的生活污水,日均处理总量为五十万吨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才能入到赣江

通过工作人员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污水从进口端流入后通过格栅进行垃圾与污水的分离。污水通过螺旋提升泵进入沉砂池,去除污泥中的沙砾,煤渣等无机物。流向氧化沟的污水经过曝气氧化后,几乎分解掉所有的微生物。紧接着,污水到达CASS池,完成整个基质降解的全过程和污泥再生,污水进行沉淀后出水排入赣江,剩余的污泥进行机械浓缩,中温厌氧消化和机械脱水工艺。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沼气进行脱硫处理并综合利用,泥饼外运处置。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及时提出存在疑惑的地方,工作人员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

此次见习活动是《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实践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认识到了污染容易,净化难。珍惜水资源,从我做起,保护赣江,从小事做起。还赣江一片“清水”,还我们一片“净水”。(图/文 地理与环境学院 丘丽怡 张敬伟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