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江西“地理周”在我校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70

    20211122日,由江西省地理学会主办,我院承办的第三届江西“地理周”在我校顺利开幕。

 “江西地理周”活动由江西省地理学会各理事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联手打造的一个品牌活动,旨在通过举办专家学科报告、地理名师讲座、研究生论坛以及地理科普出校园等活动,构建江西地理科学界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江西地理学科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参加“江西地理周”开幕式的线下嘉宾有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原常委会委员胡振鹏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恩华教授,党委委员、副校长涂宗财教授,人事处处长陈军、科技处处长黄运红,我院师生100余人。线上参会嘉宾有来自江西省地理学会各理事单位代表和中学教师代表以及线上直播观众500余人。开幕式由江西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我院党委书记舒晓波主持。


第三届江西“地理周”开幕式


第三届江西“地理周”开幕式


开幕式上,黄恩华书记代表学校对参加江西“地理周”活动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胡振鹏教授亲临现场授课指导以及其对我校地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长期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黄书记指出,我校地理学科是省内唯一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具有非常好的学科建设基础。今年,学校又把地理学科列为重点建设的“高峰特色学科”,建设目标是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为宗旨,在流域环境变化、生态安全监控、综合治理与开发等方面形成大湖流域研究特色,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鄱阳湖研究中心。黄书记同时指出,希望地理学科借“地理周”活动,在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更好的服务于我校的地理学科建设,争取在国家级人才、国家重大奖项和重大重点项目尽早取得突破,进一步显著提升我校地理学科国内外影响力。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恩华开幕式致辞


胡振鹏教授作鄱阳湖研究专题学术报告——《长江鄱阳湖水文关系及其演变》。胡教授指出,鄱阳湖蓄水受到长江干流流量和鄱阳湖流域入湖流量的双重影响。根据鄱阳湖“高水是湖、低水似河”及星罗棋布的碟形湖两个水文生态景观,用水文学方法首先研究了长江与鄱阳湖不相干、顶托和倒灌的定量关系。2003年以后,由于长江上游水库蓄水,清水下泄、长江干流河床冲刷,长江与鄱阳湖水文关系发生演变。最后,分析了近二十年来鄱阳湖水位持续低枯的各种原因。在地理周接下来的活动中,胡振鹏教授还将带来鄱阳湖研究专题学术报告《鄱阳湖水文生态特征以及演变》、及《生态协同调控原理——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规划原理》。


胡振鹏教授作鄱阳湖研究专题报告


开幕式上,举行了江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和第二届陈述彭院士奖教金颁发仪式。黄恩华书记为胡振鹏教授颁发江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聘书,涂宗财副校长为蒋梅鑫教授颁发第二届陈述彭奖教金证书。


左:黄书记为胡振鹏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右:涂校长为蒋梅鑫教授颁发陈述彭奖教金证书


第三届“江西地理周”活动,还邀请到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陈旻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谢花林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廖金宝研究员,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地理教育研究所所长段玉山教授、《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主编雷鸣老师,江西师范大学校友南昌市第27中学贾晨老师做特邀报告。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省内外高校地理学术交流,同时也促进了我校地理学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