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鄱湖|江西第三届“地理周”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215


为深入贯彻党的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湿地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小学生保护湿地、爱护环境意识,引导小学生从小养成环保习惯,江西师范大学蓝天环保社团环教部与南昌市上河街小学联合开展湿地科普进校园特色环保宣教活动。

浩渺鄱湖水,生态湿地行。20211123日下午,来自蓝天环保社团环教部的四位社员前往南昌市上河街小学,为该校四年一班的同学带来以“保护湿地候鸟,建设美丽鄱湖”为主题的特色环境教育课堂。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江西省最大的湖泊叫什么名字吗?”

鄱阳湖!”

同学们真棒!那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感受鄱阳湖的魅力吧!”



鄱湖之美—— 湖际日出,霞光万道。“让人印象最深的当属鄱阳湖的日出:水天相连的地平线上,由淡青变为淡黄色,渐渐又由淡黄变为绯红、深红、金红,紧接着金光四射,跃出一轮红艳艳的朝阳!霎时间,整个鄱阳湖显得生机勃勃,碧蓝的湖面上金波闪烁。”当归老师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带领同学们感受鄱湖日出之美。

鄱湖之美——蓼子花海,娇柔红艳。“大片紫红,大片绚烂,似红云翻滚的蓼子花海把一个空茫茫的鄱阳湖带进了风光无限的春天。”腊梅老师用优美的语言带领孩子们沉浸在蓼子花海的美丽之中。




鄱湖之重——面积最大,候鸟最多。“为候鸟提供栖息地,调蓄洪水,保证粮食安全。”听完柴犬老师对鄱阳湖重要作用的介绍后,同学回答道。




课堂互动——小组竞赛,分高者胜!

保护动植物!”

保护水环境!”

白鹤!”

苍鹭!”

晚枫老师将三排同学分为三组,以竞赛的形式回顾本节课的内容,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同时保持了良好的班级秩序。最后三组以高分胜出,并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护鄱阳湿地,守候鸟家园。通过这次的环保课堂,同学们与美丽的鄱阳湖来了一场邂逅。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加深了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理解,提升了绿色文明意识。课堂的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行动起来,争做环保小卫士,为祖国的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保科普进校园,生态文明植心间。蓝天环保社团环教部自19965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为核心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境教育活动。目前,社团与上河街小学、南钢小学、昌东小学、江安小学、羊子巷小学等多所中小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环境教育实践基地。社团环教部于每周二、四、五都派出环教小分队前往基地,进行环境教育实践活动,深受当地中小学师生欢迎。弹指二十五载,环教六千余次,三十余万张笑脸仍停留心间。数字很远,心却很近。我们的环教课堂从未停止,蓝天环保社团将继续把初心与使命写进鄱湖湿地,以更加自觉的使命担当建设美丽鄱湖,书写新时代生态文明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