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金宝研究员在动植物互作网络动力学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1065


   探讨群落结构复杂性-稳定性关系是生态学研究的重要议题之一。理论研究初步发现动植物互作模式(如互惠传粉或拮抗捕食等)及其网络结构特性是决定群落稳定性的关键因素。特别地,Thébault & Fontaine(2010 Science)从局域尺度出发,证明了低连接度的模块化网络有利于稳定拮抗群落,而高连接度的嵌套性网络则可增强互惠群落的稳定性。然而,该结论在空间区域尺度上是否仍然适用,目前还不甚清楚。

基于上述科学问题,廖金宝研究员通过构建斑块占据动态集合群落模型,系统地比较了互惠与拮抗二分网结构特性对集合群落稳健性的影响。研究表明,无论是互惠还是拮抗,其网络结构嵌套性与模块化的交互作用均有利于提升集合群落的稳健性。特别地,在稳定状态下,互惠与拮抗二分网的结构特性具有相似性,且该理论预测得到了大量实际观测网络数据的进一步证实。

因此,基于集合群落理论,该研究证明了Thébault & Fontaine(2010)从局域尺度得出的互作网络复杂性-稳定性关系在空间区域尺度上并不成立。

  

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路径分析

(S-总物种数、C-连接度、N-嵌套性、Q-模块化)

该成果近日在美国生态学会主办的经典期刊Ecology上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02/ecy.3686)。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理论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廖金宝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江西师范大学配套经费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