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1级博士生肖昕在旅游类国际顶级期刊《Tourism Management》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142

近日,我院和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林珲教授和方朝阳教授联合指导的2021级博士生肖昕以第一作者在旅游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ourism Management》发表题为“A Framework for Quantitative Analysis and Differentiated Marketing of Tourism Destination Image Based on Visual Content of Photos”学术论文。该期刊是国际顶尖旅游学术刊物根据JCR报告,2021年影响因子为10.9672022CiteScore19.8(旅游类最高),为中科院一区TopSSCIABS四星级期刊主要发表与旅游管理、旅游地理、旅游政策及环境研究等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成果。

旅游者共享的照片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生成,为旅游目的地形象研究创造了新的机会。一图胜千言。然而,很少有研究从视觉角度完整的关注旅游者对目的地形象的感知,以及忽视了如何构建将旅游者与目的地形象联系起来的差异化营销策略。在视觉场景分类、可计算美学和目的地分类三个深度学习模型的支持下,该文提出了一个以照片大数据为驱动力的目的地形象定量分析策略和差异化营销框架。利用TGC照片视觉内容分析目的地感知形象的三个方面——旅游场景、视觉审美质量和视觉独特性进一步整合目的地的多个指标开发了一套客观的形象投射方案,以改善目的地营销。最后,以婺源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框架具有理论、方法和实践意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ourman.2022.104585


这是我校首次在《Tourism Management》上发表文章,也是我校地理学科学生一作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论文方朝阳教授为通讯作者,林珲教授和中山大学陈敬复助理研究员为论文共同作者。


肖昕,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1级博士生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助理。主要研究重点是地理大数据、知识图谱和虚拟地理环境。

方朝阳,教授,博士生导师。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江西省虚拟地理环境与智慧旅游工程中心主任。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虚拟地理环境、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智慧旅游。

林珲,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云多雨环境卫星遥感、虚拟地理环境、及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

陈敬复,中山大学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流动性、休闲和城市文化。他曾在众多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文章,目前从事老年生活、生活方式、旅游移民和旅游目的地开发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