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面对面:厘清地理学的精髓与脉络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625


蒋梅鑫老师专访

蒋梅鑫,男,中共党员,江西泰和人,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荣获江西省“优秀班主任”、江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西省师德师风先进工作者、江西省“老支书”、全国优秀辅导员提名奖前100名、江西师范大学“三育人标兵”、首届江西师范大学“十佳教师”、江西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江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问:地理科学专业有哪些特色课程?

  答:地理科学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和从事地理教学、地理教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地理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能力。围绕以上目标,学院开设了

  1)专业核心课:例如,地理科学导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球概论、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等。

  2)专业主干课,例如: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文化地理学、城市地理学、人口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测量地图学、遥感导论等。

  3)资源环境应用课程:例如,环境科学导论、景观生态学、环境影响评价、资源科学导论、土地评价与规划、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原理、乡土地理等。

  4)教师教育课程:例如,地理教学论、教师专业发展、教育学、心理学等。

  问:地理科学专业的培养方向?

  答:毕业生可在基础教育部门、科研机构从事地理教学和科研工作,也能够胜任环境科学、自然资源、城乡规划、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等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


夏宇老师专访

夏宇,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2009年获武汉大学博士学位,多年来一直从事地理信息科学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与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以第一作者及合作作者发表论文30多篇。以第一发明人及合作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从教期间,连续11年教学质量评价都为“优秀”,入选2021-2022年度江西师范大学“百优教师”,获评江西师范大学“星级课程教学奖”,“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导师”,“优课”等,以及地理与环境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青年教师竞赛二等奖”,“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等奖励,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获评“百优论文”,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问: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应用前景与特色课程有哪些?

  答:地理信息科学主要研究在应用计算机技术对地理信息进行处理、存储、提取以及管理和分析过程中提出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集计算机科学、空间科学、信息科学、测绘遥感科学、环境科学和管理科学为一体的新兴边缘科学。我院该专业设三个专业方向:

  1GIS 开发:培养 GIS 软件开发人才。学生侧重学习 GIS 程序设计基础、GIS 数据结构与算法、GIS 数据库基础、智慧化生态文明服务实践、空间数据库、GIS 软件工程等课程。

  2GIS 应用:培养 GIS 应用型人才。学生侧重学习 GIS 原理与方法、GIS 软件与应用、空间分析、普通与专题制图、地理建模方法等课程。

  3)遥感应用:培养遥感应用型人才。学生侧重学习遥感原理与方法、遥感软件与应用、遥感地学应用、数字图像处理、IDL 遥感程序设计等课程。

为突出“北斗+地理信息”特色,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北斗班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另外设置GNSS原理与应用、北斗导航硬件基础、北斗导航创新设计、北斗+GIS应用开发等创新课程。


廖金宝老师专访

廖金宝,男,江西宁都人,江西师范大学研究员(正高三级岗),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组部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才、以及“新时代赣鄱先锋”之“突出贡献好榜样”等称号。中国生态学会理论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专家、以及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专家等。

  问:地理科学类专业大学生需要注重哪些素质的训练?

  答:在专业领域,首先一定要学好专业课程知识,特别要在数学、计算机编程以及英语等基础课程上多下功夫。这些基础课程是大多数理科专业的基石,对后续的发展(如读研或就业)极其重要。另外还需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竞赛活动(如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以及GIS应用实践大赛等),从而增强自身素质发展。

  问:青年大学生如何更快、更好地培养科学兴趣,找到研究方向?

  答:首先青年大学生要努力学习相关专业课程,并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再去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向专业老师咨询相关问题,从而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另外,可以试着联系并进入相关专业老师的实验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验,从实践中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一般在大学最后一年,我们地理学专业要求所有学生进入专业导师团队做科研来完成毕业论文,因此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希望大家抓住机会培养并确立自己的科研兴趣与未来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