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报道江西师范大学北斗遨翔产业学院办学

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381

20215月,江西师范大学北斗遨翔产业学院揭牌


2021113日,专家在CPGIS会议上作报告


20215月,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江西北斗产业高端论坛举行


林珲教授在宁都一中与学生交流

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大的空间和信息化基础设施也是体现大国地位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2021524日,江西师范大学积极顺应北斗产业发展需求,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共建成立北斗遨翔产业学院。一年多来,北斗遨翔产业学院秉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型办学理念,着力为北斗产业链培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服务江西乃至全国北斗导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人才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作为江西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的创新区和“试验田”,北斗遨翔产业学院建立了企业全程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全线贯通、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北斗+地理信息科学”人才培养机制,涵养创新型人才“蓄水池”。

  课堂教学是高校教学的主战场。在北斗遨翔产业学院,学生无不感慨,在这里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很受启发。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在维护江西师范大学鄱阳湖南矶湿地野外综合试验站的观测数据、江西省重大工程安全监测、辅助江西师范大学语言空间信息科学研究中心的GIS系统设计工作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

  课程受欢迎,课堂有活力,学生获益多,这得益于北斗遨翔产业学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让课堂每一分钟都发挥最大效益。北斗遨翔产业学院灵活应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案例式、线上线下混合式以及“翻转课堂”、课赛协同等教学方法,重构课堂组织模式,采用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书本知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方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北斗遨翔产业学院创新实践教学,特聘企业技术专家,直接对接现实技术需求;邀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专家会员授课讲学;引入北京大学“北斗系统与时空智能”暑期课程体系,将专业/课程/基地共建、教材共编、师资共享、人才共育贯穿于合作办学始终。同时,学院教学团队创新提出“一轴四段七节点” 人才培养模式,以一条“提升创新能力为导向”的中心轴线为指引,分“认知——求证——探究——创新”四个渐进式阶段,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专业竞赛→企业实习→科研与企业项目→学术研究→毕业设计”7个关键环节实现本科人才的高质量培养。202112月,该人才培养模式获评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如果说,立足课堂,深耕教学是夯实人才培养的“内功”,那么拓展校企合作,积极对外交流则是“外功”。

  一方面,北斗遨翔产业学院以江西师范大学为依托,与国内上市公司和领军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与知名企业在遥感、北斗、GIS、无人机、AIVR等相关领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构建空间信息“获取、建模、分析、应用”技术产业链,助推江西数字经济发展;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行业大师、专家来学院讲课,通过“大师论坛”“企业家面对面”等活动,介绍专业前沿发展、技术发展趋势、市场一手需求等知识,全面拓宽学生视野。另一方面,北斗遨翔产业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专业竞赛”“走进企业”等活动,通过与企业家、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行业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方向,从市场角度理解本专业学习的重点与难点,启发创新创业思维。

  打造北斗人才链,北斗遨翔产业学院的目光并不仅仅停留在眼前的人才培养上,还投向了更远方。

  数字化时代,北斗不再高悬天边,可望而不可即,它早已“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青少年的生活。平安校园、智慧校园的建设都少不了北斗保驾护航。北斗遨翔产业学院深知,人才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要引导青少年成为北斗“原住民”,首先要加强科普,让广大青少年对北斗有深刻的了解。

  星星北斗科普之火,从此点燃。

  作为江西省科普大使,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北斗遨翔产业学院院长林珲教授在江西省地图上标出了他的新目标:走遍江西100个县(市、区)的100所重点中学,向更多中学生科普地理信息科学。近年来,林珲走进赣州中学、景德镇一中、萍乡中学等中学,作题为“大地图时代——走进精细化管理的新常态”的报告,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介绍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在公共事务管理方面的诸多应用。这些案例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同学们在震撼之余不禁感叹:大地图时代精细化管理竟然能给个人和社会带来如此巨大的效益。

  作为北斗科普讲师团成员,张琍副教授走进南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玉泉岛校区)、南昌市东湖小学、南昌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等学校开展北斗科普活动,让北斗科技进入中小学课堂,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年多来,北斗遨翔产业学院办学硕果累累:20215月,本科生冯超颖、王投婧分别斩获“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总决赛大学组冠亚军;20228月,北斗遨翔产业学院获批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培育项目……

  以国际视野助推学科发展。学院积极引进国(境)外高层次人才,鼓励教师出国学习交流,地理学科专业教师65%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院逐步建立了以“联合实习、短期交流、境外留学、来华留学”双向互动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先后成立了中美、中俄“湖泊——流域——湿地”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南昌分中心;联合国际知名出版商Springer创办江西省第二本英文国际期刊《计算城市科学》;多次承办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与美国、尼泊尔、日本等国家开展科研合作。地理学科于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21年在全国师范类高校排名13位,进入四星学科。北斗遨翔产业学院所依托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近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估第一名,五星级本科专业,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等。

  展望未来,路程漫漫,挑战重重。面对眼前所取得的成绩,北斗遨翔产业学院并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产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培养、凝聚一批具有拼搏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创新型人才,为江西致力打造中部地区北斗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