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7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提高党员党性觉悟,519日,我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学院三楼小会议室进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学习。会议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魏友强主持,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方朝阳作专题党课,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参会。

本次党课方朝阳首先介绍了我国“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绿色发展思想。随后,从“两山论”的形成过程、科学内涵、产业实践、以及与地理学的内在关系这四个方面,从科学与专业角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和生态文明思想,系统梳理了生态文明与“双碳”目标的发展脉络与逻辑关系。同时方朝阳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学科专业的角度为同志们深刻理解生态文明与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提供了新的视角,为同志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最后,参会人员叶民盛、丁明军、张敬伟作了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在未来的生活中,要更加注重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为实现生态文明的伟大建设不断付出自己的努力,并为建设绿色校园作出贡献。

魏友强总结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我们作为生态文明环境建设中的主力军,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来带动身边的人,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